浙江宁波北仑:对特殊人群实施分类帮教管理
时间:2016-06-01  作者:屠春技 赵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屠春技/通讯员赵璐)“如果没有你们,我可能还是街头的一个小混混,是你们让我获得了新生。”近日,因盗窃手机而被送进涉罪外来人员帮教基地的贵州籍人员龚某,对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检察院检察官说。

  为让涉罪外来人员享有“同城待遇”,自2014年起,北仑区检察院选取两家优秀民营企业建立了涉罪外来人员帮教基地。由企业担任取保候审保证人,提供免费食宿并配合帮教活动。被帮教对象在帮教基地参加劳动的同时,既可以解决生活问题,又能学会一门技术。截至目前,帮教基地已接纳12名涉罪外来人员。

  “我院积极探索对特殊人群分类帮教管理的新模式,除涉罪外来人员帮教基地以外,我院还设有未成年人心理矫正基地、特殊人群爱心基地。”北仑区检察院检察长李钟介绍。

  2015年,该院成立了未成年人心理矫正基地,对于因缺乏亲情关爱致性格缺陷的,承办检察官通过安排亲情会见,利用亲情疏导帮助未成年人反思过错。对于有明显过激行为的未成年人,由心理咨询师对其进行心理测试,并制订个性化心理矫正方案。

  对老年人、聋哑残等特殊不起诉人,该院考虑到其特殊的身体和心理状况,会同敬老院等机构建立公益性爱心劳动基地。通过完成一定时间的公益劳动,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2014年以来,该院已对6名特殊不起诉人员实行亲情化帮教,取得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