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高新区:预防大格局助推区域经济
时间:2015-06-02  作者:何其伟 张兰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检察院坚持以法治思维为引领,以规范司法为核心,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优化了和谐的法治环境。

  在普法宣传教育中,该院把职务预防、特殊预防、一般预防和服务工作相结合,印发了《预防职务犯罪宣传画册》《检察“五进”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2000余册,并借助公益广告宣传栏、社区多媒体终端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还开通了官方微博、微视、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接受群众举报、引导申请人申诉等。

  同时,该院发挥检察室和检察联络室贴近基层的特点,积极为中小微型企业开展送法服务。今年4月,检察室主任何峰与大庆建筑标准设计研究公司刘经理座谈时了解到,中小微型企业由于发展规模所限,大多没有完善的管理机制,法律意识也比较欠缺。何峰立即与院预防部门协调,把帮助国有企业建立的涉法安全防控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并推荐学习部分先进单位的管理模式,有效解决了中小微型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受到了经营者“点赞”。

  为了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该院还对辖区行政执法单位进行调查摸底,对“官小权大”的岗位强化法律监督。通过建立行政执法单位台账、采集相关单位和人员基础信息等,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数据平台,在方便对重点单位、重点人员开展预防教育的同时,为自侦部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提供了帮助。

[责任编辑: 曹婷]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