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保康:社区矫正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全覆盖
时间:2015-05-18  作者:郭清君 陈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清君 通讯员陈俊)“你是社区矫正对象孔某吗?你现在活动范围已超出了保康县域范围,你向当地社区矫正部门事先报告没有?”近日,湖北省保康县检察院监所检察人员通过司法“通系统平台查询了孔某近期的活动轨迹,通过询问,及时了解了当地社区矫正部门对孔某的矫正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实现监督的全面覆盖,该院监所科联合保康县司法局矫正办,在全市率先将司法“通社区矫正管理信息系统引进检察机关,实现信息共享和动态监控,加强了检察机关对社区矫正工作的动态监督力度。

  据了解,该系统具备实时定位、档案管理、考核管理、报表管理等功能,实现了社区矫正管理信息化。通过与矫正对象所配备的定位手机实现实时联网,实时掌握矫正对象的活动轨迹,当其活动范围超出所设定的活动区域时,系统会在电子地图上显示越界时间、地点,并自动给矫正对象发送警告短信。通过该系统,管理员可以给矫正对象批量发送集中学习、社区服务、越界提醒、法律法规等各类信息,实现了学习、劳动、普法教育的有机统一。

  “社区矫正对象活动轨迹是否超出设定区域,是否按时参加教育培训和社区服务,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打开系统后一目了然,实现了监督的实时、高效、准确和真实。”该院监所检察科科长介绍说,社区矫正管理信息系统有效弥补了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配备少、监管力量薄弱等不足,为该县社区矫正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现该县7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已全部配备了定位手机,纳入系统监管,有效地防止了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重新犯罪。

[责任编辑: 曹婷]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