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清河:视频接访赢得群众“点赞”
时间:2014-05-09  作者:卢志坚 徐园园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徐园园)“本来到检察院申诉上访,车程上就要花费一个多小时。现在在家里只要5分钟就可以把问题反映给检察院。这种视频接访群众的办法好,速度快、效率高、方便群众。”日前,上访人刘某深有感触地说。

  不久前,刘某因为家人被骗数万元一直不知案件处理结果,便通过江苏省淮安市清河区检察院外网控申接待窗口,向该院发送了一条预约接访信息。该院视频信访接待室的检察官立刻帮其联系控申部门承办人员,双方在网上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承办人员向刘某详细介绍了案件的相关办理情况和办案程序规定,打消了刘某心中的疑虑。

  2013年12月,清河区检察院开通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申诉上访的群众只要在互联网上点击进入该院的网页,再打开控申接待窗口链接,输入个人信息和上访事由,在线提交接访登记表,就可以完成远程视频预约接访。系统在收到预约信息后,会由视频信访接待室的检察官统一汇总,并及时预约承办人,第一时间与信访人在线沟通。

  为了加强对远程视频接访的管理,清河区检察院相继制定出台了《远程视频接访管理使用实施细则》、《控申部门远程视频接访人员工作职责规定》等规章制度,对远程信访办案流程、干警的接访语言、工作职责以及重点、难点上访问题的回访工作进行详细规定,确保远程接访工作规范、有序、深入开展,接访领导和干警对于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当场予以解答的,当场予以解决;事情复杂不能当场解决的,限期内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后及时解决。

  截至目前,该院已通过远程视频接待群众来访5件,上访问题均得以有效解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 谢小燕]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