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顶流来袭!沉浸式打卡天水古城热辣滚烫新“枫”景
时间:2024-04-12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甘肃天水被誉为“羲皇故里”,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近期的天水,文旅融合火爆“出圈”,凭借性价比、烟火气和文化味成为热辣滚烫的顶流,让大家感受到了灿烂厚重的历史文化。近年来,天水检察机关立足当地社情民意,总结提炼出“能动履职助力矛盾风险防控工作法”,为这座古城的厚积薄发提供了更多安全保障。

4月12日,最高检新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日说法》、甘肃省检察院联合开展第90次“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以“热辣滚烫新‘枫’景”为主题,带网友了解一个不一样的天水,感受顶流古城背后的检察力量。此次直播活动在央视频、微博、视频号、快手等平台进行,获央视频开屏推广,话题#走近一线检察官##顶流古城天水背后的检察力量#均登上微博热搜要闻榜。截至12日16时,视频直播观看量243.3万,“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总阅读量22.5亿次,总讨论量280.6万次。

扫码观看完整直播视频

10:00


在麦积山脚下的直播间,天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红霞和全国“最美公务员”、该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刘欣带网友了解天水背后的故事。“天水火爆是厚积薄发的过程,靠的是这座城市的政通人和,也考验着各行各业的服务保障能力。”近年来,天水检察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设了“能动履职助力矛盾风险防控工作法”,为天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不久前,该院被评为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

10:10


镜头转到天水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根据最高检工作要求,我们专门设置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接待窗口,用于接待反映涉妇女儿童信访事项的信访群众”“对涉妇女平等就业提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申请的案件等涉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五类控告申诉案件优先接待、及时移送、依法办理。”检察官刘春岩介绍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职能,该中心包括实体大厅和网络平台两部分,为社会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检察服务。

10:20


视频直播中,“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的奖牌格外醒目。检察官张丽君介绍,“我们将检察官下沉乡村一线,结合办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以红、橙、黄、蓝、绿分色定级预警,组织专业人员主动上门化解,有效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天水市检察院创新开展的“能动履职助力矛盾风险防控工作法”,将检察办案进一步拓展延伸,能动履职精心修复社会关系,赋能城市“人文美”。

10:35


天水市麦积区慕滩村,田间成片的樱桃花开得正盛,不远处一列高铁飞驰而过。“这是宝兰客运专线天水路段,把西北地区融入全国高铁网,意义非常重要。”检察官李佳宁讲起一起公益诉讼案件,铁路项目建设后划定了安全范围,之前抽取地下水进行农田灌溉的方式,可能影响行车安全。检察机关紧盯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积极履职,妥善解决了铁路安全和农业灌溉之间的矛盾。“水果种植,水是关键。检察院的同志忙前忙后帮助解决问题,好滴很。”农户老李开心地说。

10:45

农产品种植户小季看到检察官,热情地邀请大家品尝他种植的纯天然无公害草莓。眼瞅着自己的草莓在周边打开了知名度,销量越来越好,小季便想着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并为草莓申请注册商标。“注册商标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想法很好,我们会用专业知识为你提供帮助。”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检察官马青云介绍,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最高检提出45条举措,为办案履职提供了具体指引。

11:05


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检察官吴燕来到一家果汁公司进行回访。该公司曾遭遇网络电信诈骗,在检察机关的及时指导下,公司紧急叫停了打款,避免了经济损失。“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检察机关开通了助企惠企绿色通道,设专人受理企业投诉、办理涉企案件、处理涉企维权。”吴燕介绍,“我们还通过走访普法等方式,主动提供检察服务,已走访企业300余家,帮助解决了40多个涉法涉诉问题,”吴燕表示,将认真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为企业提供更优法治服务。

11:25


在号称“东方雕塑艺术馆”的麦积山石窟,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检察官李佳宁、马青云也来到这里,他们的目的有点特别——开展文物保护常态化“回头看”。“几年前,有人未经批准,在仙人崖景区违规修建,影响了石窟整体风貌。检察机关通过磋商沟通、跟进监督的方式,及时解决了该起侵害文化遗产的问题。”马青云介绍,天水检察机关将“枫桥经验”创新运用到历史文化保护工作中,用心用情保护麦积山这个天水“名片”之一。

11:35

检察官张丽君、刘春岩来到天水市麦积区综治中心,一名检察官正在这里就一起交通肇事案开展调解工作,双方当事人在人身、财产损害标准计算上有分歧,一直没有达成一致,检察官借助值班律师、人民调解员等专业调解力量,努力促成和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去年,天水市综治中心诉调、警调、检调、访调线上线下对接联动,受理矛盾纠纷化解案件13.18万件,调处率达到了99.32%。

11:50


“我和张检察官可是老熟人了!就是张检察官帮我要回了血汗钱。”张丽君在综治中心遇见了之前案件的当事人老黄,“在以后干活时要签订合同,保留有效证据,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听了张丽君的提示,老黄表示都记下了,邀请大家来品尝他家的樱桃。去年,天水市检察院通过支持起诉的方式帮老黄拿到了劳务薪酬。该院将“四大检察”与调解工作相互融合,通过一体履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2:00


刘春岩提议大家到离综治中心不远处的一家麻辣烫店,体验天水的“热辣滚烫”,“咱们天水的麻辣烫之所以香,离不开优质的胡麻油,把辣椒和花椒混合搭配其他辅料,再泼上滚烫的胡麻油,那味儿一下就出来了。”去年,天水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食用油小作坊规范治理案件,向主管部门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推动食用油小作坊整改实现规范经营和智能化管理,胡麻油的品质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当‘流量’来了,除了打造消费场景,更要守护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这对检察工作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天水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创新运用“能动履职助力矛盾风险防控工作法”,一如既往地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守护民生,以检察力量守护好古城天水。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