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金华市检察院多举措培养检察“工匠”
时间:2023-10-09  作者:陈东升 魏开阔 刘传玺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搭建学习“小平台” 做实人才“大文章”

金华市检察院多举措培养检察“工匠”

“武义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办理一批侵犯企业权益案件,制发涉企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推动县工商联从制度层面推进加强企业风险排查和治理,促进办案与治理的融合。”

近日,在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的第73期早间说法课堂上,武义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倩和金华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蒋琤琤先后登上讲台,聚焦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话题为大家上了生动一课。

近年来,金华市检察院针对不同主体、围绕不同主题,开设金检讲堂、早间说法、身边人说身边事等学习交流平台,结合党建、业务、素能等要素,为干警提供成长成才的舞台。“我们聚焦检察工作主责主业,问需于干警,邀请专家教授、资深检察官、检察业务标兵等走上讲台传导授课、分享经验,扎实培养检察‘工匠’,不断增强检察履职能力。”说起打造系列学习平台的初衷,金华市检察院检察长钟瑞友这样告诉记者。

向外借智

“金检讲堂平台虽小,来讲课的却都是法学知名专家,检察官不出检察院就能面对面聆听这么好的讲座,真让人羡慕。”前不久,第28期金检讲堂开讲,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瑞华受邀作《有效合规整改的基本思路和方法》专题讲座,慕名而来的浙江泽大(金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倪亚莹旁听完讲座后不禁感叹。

据介绍,金华市检察院以金检讲堂为依托,根据干警办案所需,把专家学者请进检察院,借助外脑为干警解惑纾困。截至目前,已有29名知名专家和行业领军人才走进金检讲堂。

缺什么补什么,哪里不足补哪里。去年,金华市检察院正处于数字化改革助力打造“智慧检察”的关键期,而区块链以其独特的技术优势在数字化改革中起着重要作用,如何运用好区块链技术推动数字化改革,在多个数字化项目建设中遇到了“梗阻”。

为此,金华市检察院邀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教授马明亮走进金检讲堂,为全市两级院干警作《区块链技术在数字检察中的应用》的讲座。马明亮围绕数字检察的兴起及其在实践中的痛点,区块链原理、核心技术及其发展背景,区块链技术在数字检察中的应用价值,“区块链+数字检察”的应用场景等方面作了讲解。

前沿的数字化理念让大家“脑洞”顿开,几名负责数字检察项目开发的干警课后意犹未尽,“堵”着马教授讨教在数字检察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直到拉直了心中的问号才“放行”。

内部挖潜

在金华市检察院,如果没有例外,星期一上班的前1个小时一定是“早间说法”时间。

金华市检察院盘活内部资源,邀请两级院业务骨干登台分享办案经验、交流工作体会,努力提升干警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第七检察部检察官严俊办理的一起涉及未成年人刑事申诉案,虽然涉案被告人得到应有的惩罚,但案件受害人因子女抚养问题引起了涉诉信访案件。

严俊通过走访调查,详细了解双方当事人的家庭、经济、生活状况,并到当事人所在地开展上门听证。围绕该案争议焦点,严俊从法律层面阐释说理,从社会家庭关系、孩子教育成长等方面开导劝解,就被害人未成年子女的抚养问题进行调解协商。最终,被告方表示尽自己能力对抚养问题作出民事赔偿,双方当场签订和解协议并支付赔偿款项。通过这个案件的成功办理,严俊主动申请到早间说法讲堂分享化解社会矛盾的刑事申诉案件办理心路历程。

“我的手上刚好也有一个类似的案例,她的经验分享很有参考价值,我对办理这起案件更有底气了。”当时,正从基层检察院借调到第七检察部学习的王珏听后深有感触。

前不久,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罗欣的一篇论文在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论文征集评选中获一等奖。院领导顺势而为,及时让罗欣到早间说法讲堂分享论文写作心得。通过精心准备,她以论文选题、素材整理、框架搭建等六大要素为脉络,分享了撰写调研文章的心路历程,迎来阵阵掌声。“我比较怯场,这次有勇气走上早间说法的讲台,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历练。”罗欣说。

典型引路

“在我工作期间,遭受过重大疾病的沉重打击,也经历了人生事业的低谷,但我从来没有向命运低头,这是因为对事业炽热的爱让我坚持走到今天。”这是“最美金华人”、金华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三检察部副主任金光辉结合自身成长的经历体会,通过身边人说身边事平台向金华市检察院全体干警讲述了自己的人生起伏经历,成为干警励志偶像。

金华市检察院发挥先锋模范的精神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让身边典型通过身边人说身边事平台讲述成长故事,激励检察干警将学习先进典型的热情转化为提升业务技能、勤勉工作的动力。

“青年人不仅要‘自找苦吃’、更要有‘精气神’,‘精气神’是什么?‘精气神’是一种自信而庄严的气质,是朝气蓬勃、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活力。”第10期身边人说身边事讲台上,第五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吴根良的宣讲迎来阵阵掌声,吴根良在部队时上过战场,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回到地方后,转业不转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37年如一日做好本职工作,是全院干警心中的“明星”,在面临退休之际,他把自己的成长经历、几十年来获得的精神财富分享给大家。

近些年,金华市检察院先后涌现出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国“优秀公诉人”傅忆文、“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标兵”王艳、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胡又文等一批先进典型,他们的精神也通过这个平台传承下来。

据了解,3年来,在多平台对人才培养的加持下,金华市两级检察机关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储备了一大批办案人才,办案质量不断提升。先后有30个集体、48人次获得省级以上荣誉,培育出50余个全国典型案例及省级精品案例。

(本报记者陈东升 通讯员魏开阔 刘传玺)

[责任编辑: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