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丨新华时评:坚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
时间:2023-05-05  作者:梁建强  来源:新华社
【字体: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的突出特点,是坚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以满腔热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运用理论,方能深入理解理论;改造世界,方显理论的伟力。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坚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要着力以“学”为主线。理论学习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主线,其他各项措施都要围绕这一主线展开。坚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首先要从“学”入手,以学铸魂,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深学细悟笃行,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理论的价值在于实践。坚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也要着力以“用”为导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真正做到学思想、见行动,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

学思用贯通,才能学懂弄通、入脑入心;知信行统一,才算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在主题教育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梁建强)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