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社评:在主题教育中淬炼严实作风
时间:2023-05-0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严与实,多次就严与实作出重要论述。讲严求实、严实相济,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内容,也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干事创业必须具备的优良作风和精神品质。各级检察机关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笃行严实要求,深刻把握严与实的关系,把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贯彻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在严与实的有机融合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严与实不是分割的,要全面把握严实要求的深刻内涵,正确认识严实的辩证统一关系。严的精神,既体现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等内在自觉,也体现为严格依法办案、严明纪律要求、严肃追责问责等外在约束。实的作风,包括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等,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严与实的要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为党员干部树立了做人、做事的更高标准。按照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思维逻辑,严与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严是实的前提和基础,实是严的体现和目标,两者有机融合、一体两面。如果离开了严,自我放松、没有约束,将慢慢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如果离开了实,脱离实际、做虚功,最终会贻误事业、失去民心民意。认识到严与实是一个统一而严密的整体后,更要在严与实上久久为功,以严促实,以实彰显严的价值。

要坚持一严到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检、深化自我革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慎独慎微、勤于自省、严守纪律,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了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我们要结合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以严的精神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强化党性修养、指导履职实践,锻造担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检。持续落实严管厚爱,敢抓敢管、常抓常管、严抓严管,进一步健全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和违法违规办案责任追究机制。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确保落实铁规禁令越往后越严,坚决堵住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风口”。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用好检察工作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切实调动检察人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要坚持实事求是,在检察工作各环节体现实的作风。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也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事求是的重要性,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特别提出,“要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我们要落实中央要求,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切实增强狠抓落实的过硬本领,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成为检察机关的鲜明履职特点。把理论学习抓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做到真学真信真用。把调查研究抓实,坚持从实际出发,奔着问题去,切实摸清实情、拿出实招,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和影响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把推动发展做实,重点聚焦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践行人民至上,在宽严相济维护大局稳定、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等方面解难题促发展,持续抓好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等为民实事。把高质效办案做实,不断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努力实现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的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天下之事,成于严、做于实。我们不仅要把严与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更要在日常工作中久久为功,将严的精神与实的作风贯彻始终,用实干担当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 石佳 吴越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