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社评:把推动发展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时间:2023-04-28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科学理论的价值就在于回答时代课题、推动实践发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目标就是运用这个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最高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强调,要把推动发展贯穿始终,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发力,全面梳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集中精力解真难题、真解难题,持续做优服务大局、检察为民。各级检察机关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这一要求,把推动发展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开展主题教育要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全面地学、系统地学,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在部署各项业务工作时,要自觉置身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立足自身职责,聚焦突出问题,在宽严相济维护大局稳定、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完善金融证券领域执法司法协作机制、防范化解系统性区域性经济金融风险、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更高层次诉源治理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比如,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抉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检察机关就要持续深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回应科技创新主体保护诉求,依法严惩侵犯商业秘密、恶意注册商标、滥用诉权等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开展主题教育要在推动民生福祉发展上下功夫。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其逻辑基点和精髓要义之一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立场、体现人民意志、充满人民情怀。对于检察机关来说,践行人民至上、做实检察为民永无止境,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抓实守护食品药品安全、支持起诉、司法救助、老弱妇幼残权益司法保护等为民实事,同时立足各项检察职能,推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检察为民举措,切实保障民生福祉。全体检察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为民司法这个“初心”、司法公正这个“核心”,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既要通过履职办案实现公平正义,也要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还要让人民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开展主题教育要在推动人民检察事业发展上下功夫。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新司法理念、创新检察实践,人民检察事业开创了新局面。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赋予检察机关更重政治责任。担当时代重任既要有敢担当的“精气神”,也要有能担当的“铁肩膀”。这就要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高质效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巩固深化“四大检察”格局,不断深化法律监督机制,持续深化检察改革,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工作。尤其是实施数字检察战略,要聚焦构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工作模式,以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更好满足检察监督办案需求。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欣逢最好发展时期、面临更高履职要求的检察机关,要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上取得新突破,在推动发展上取得新成效,确保主题教育抓实、抓细、抓落地。

[责任编辑: 张子璇 石佳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