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建明会见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杜淦堃一行
时间:2023-04-15  作者:孙风娟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记者孙风娟)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在京会见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杜淦堃一行。

童建明代表最高检对杜淦堃一行到访表示欢迎。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中,用“四个必须”深刻总结“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经验和重要启示,为与时俱进做好香港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在中央政府坚强领导下,香港各界沉着应对多重冲击影响,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秩序、防控疫情、纾解民困、恢复经济,推动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香港各界法律人士以过硬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童建明向杜淦堃一行介绍了内地检察机关基本情况、近年来主要工作、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相关情况。他说,近年来,检察机关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不断加强法律监督工作,在实行“捕诉一体”、主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立完善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推进司法改革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努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希望香港大律师公会继续加强与内地检察机关沟通协作,共同维护两地社会和谐稳定、司法公平正义。

杜淦堃感谢童建明的会见,表示香港大律师公会将在“一国两制”下全力维护香港法治环境,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法治力量,并希望加强与内地检察机关沟通交流,更多学习借鉴内地检察机关的有益经验,共同保障两地民众合法权利。

香港中联办、国务院港澳办有关部门同志陪同会见。会见前,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最高检信息化建设展览。

[责任编辑: 王昱璇 张子璇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