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公益诉讼制度体系化建设
时间:2022-11-24  作者:张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张雪樵在北京市检察机关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公益诉讼制度体系化建设

本报讯(通讯员张玮)11月21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到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调研座谈。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雅频主持调研座谈会。

“公益诉讼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原创性成果。在检察公益诉讼全面推开的这五年,检察机关用实践和实绩证明了检察公益诉讼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优质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调研期间,张雪樵充分肯定了北京市检察机关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置于中国式现代化在法治领域生动体现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开展工作,在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的案件办理取得的良好成效,并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公益诉讼制度体系化建设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构建完善行政机关公益监管履职的督促协同体系,促进依法行政;二是依托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加快公益诉讼技术办案支持体系建设;三是建立社会助力协同体系,打造线上公益诉讼检察志愿者平台,更好发挥社会资源和力量作用;四是建立质量标准体系,办出高质量案件,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独特价值;五是构建理论和法律规范体系,推动检察公益诉讼专门立法,努力实现公益司法保护的中国式现代化。

[责任编辑: 王昱璇 杨璐嘉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