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浙江举行“检察蓝守护企业红”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2-11-21  作者:范跃红 龚婵婵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浙江举行“检察蓝守护企业红”检察开放日活动

共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大计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龚婵婵)党的二十大对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作出了新的部署。日前,一场主题为“检察蓝守护企业红”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在浙江省杭州市检察院举行,浙江省三级检察机关代表、浙江省工商联代表以及部分浙江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院校专家学者代表等参加活动,共同交流探讨检察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方向及路径,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继先后制定“保障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21条”“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11条”等服务企业的政策文件之后,今年浙江省检察院进一步明确“构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市场主体的最优模式,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浙江示范”的目标要求,出台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稳进提质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稳市场主体、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等10条具体政策,全力释放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导向。

今年以来,浙江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助企惠企专项行动,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5562人,起诉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职务侵占等民营企业内部贪腐犯罪588人,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765人;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分别对326名和3491名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作出不予批准逮捕和不起诉处理;牵头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清理专项工作,清理涉企“挂案”174件;积极融入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共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834件。另据了解,今年以来,浙江省检察机关已受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190件,共对合规整改合格的59家企业、146人作不起诉处理,推动涉案企业走上依法合规经营轨道。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是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必答题,浙江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切实以法治之力稳企业、稳预期、提信心、促增长,为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担好检察职责。”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表示。

[责任编辑: 王昱璇 杨璐嘉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