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青年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侧记
时间:2022-11-18  作者:戴佳 赵晓明 陈伦双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争做堪当检察重任的新时代好青年

最高检青年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侧记

11月8日至12日,最高检举办青年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

人民检察博物馆馆长闵钐授课。

参训学员认真聆听授课。

参训学员向授课教师提问。

初冬时节,国家检察官学院香山校区,梧桐、银杏以金黄的姿态迎接着暖阳,一派生机。11月8日至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青年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在这里举办,来自最高检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的54名青年干部齐聚一堂。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对这次培训高度重视,院主要领导专门审定课程安排和培训内容,举办此次培训班是最高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青年,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

5天集中培训,9场专题辅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培训中既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的理论解析,也有共青团中央、最高检有关部门同志的实务辅导;既有延安精神、苏区精神的一脉传承,也有党绝对领导下的90余年人民检察史的不变初心;既有检察系统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先进人物的经验介绍,也有一线同志检察履职的分享交流。

认真聆听、深入思考、积极讨论、踊跃分享……参训学员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立足百年辉煌、擘画发展蓝图、领航复兴伟业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是定方向、明方略、绘蓝图、强信心、聚力量的好报告,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此次培训是一场“及时雨”,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品课”,一定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真学走心,熔铸“政治底色”

“身体微微前倾,这一小小的举动就会让信访人迅速感到备受尊重,为化解矛盾打下基础。”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副主任凡俊讲授“第一课”。国家检察官学院干部郑红感叹,“做好信访工作,不仅要用心、更要用情。”

为何党的二十大报告反复提及“人民”二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志勇从理论层面对“人民至上”作了系统解读,学员们茅塞顿开,纷纷表示更深体会到每一项工作、每一起案件都是在厚植党的执政基础,都是在为人民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论述法治建设,特别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在历次党代会报告中是第一次,是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期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卓泽渊从10个方面深入解读,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法治盛宴。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干部武雪娇深有感触地说:“要像张军检察长要求的那样,立足本职,加强对办案实践中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努力做法律政策研究的行家里手。”来自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检察院的最高检第二检察厅挂职干部安敏表示:“高原缺氧不缺精神,将以求极致的态度,努力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为藏区法治进步添砖加瓦。”

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章春燕通过远程视频线上交流,她说:“在新时代检察履职中,秉持‘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既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更要努力减少同类型案件的再次发生。”隔着屏幕的朴素话语,给了大家深深的启发。

“作为青年一代,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赵耀宏、江西省瑞金市检察院检察长温朝晖、人民检察博物馆馆长闵钐的“三堂党史课”在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最高检政治部干部刘跃江说:“人民检察始终赓续红色基因,要从党史、检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

学员们纷纷表示,课堂学习生动深入,实实在在受教育、受感染、受鼓舞,这次学习只是开始,接下来要更好地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上下功夫。

细悟走深,砥砺“看家本领”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迸发出闪亮的火花。记者注意到,除了课堂上热烈的交流互动,最高检机关党委还安排了两次小组讨论,让学员们结合履职各抒己见。

“如何扛起检察机关更重责任,更加有力维护安全、助推法治。”第一次小组讨论主题发布后,学员们便开始了精心准备。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最高检第三检察厅干部周文亭表示,充分发挥职务犯罪检察职能,为乡村振兴等涉及民生福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提供有力服务保障。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干部冯杨认为,作为刑事执行检察干警,要积极探索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手段的应用路径,以创新提质效,更好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思想在学习中升华,共识在交流中凝聚。经过第一次思想碰撞,学员们在第二次小组讨论中更是踊跃发言。

“发展”“人民”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大家围绕“如何扛起检察机关更重责任,更加有力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热烈讨论。

“在做好预算管理、系统指导、财务监督等本职的同时,加强政策研究,完善体制机制,多为基层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最高检计划财务装备局干部丰义讲道。最高检检察理论研究所干部李淮说:“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少一些‘我认为’、多一些‘我发现’,使检察理论研究成果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学员们热烈深入研讨,碰撞思想火花。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培训班是一次很好的党性洗礼,也是头脑风暴、精神充电和能力加油。最高检不同部门的青年骨干同堂学习,增进了交流,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思路。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更深刻领悟到了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办理案件、开展具体工作中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54名学员分为3个小组两次进行讨论,101人次发言,人均近两次……

行动走实,奔赴“赶考新路”

夜幕降临后,学员们有的继续在教室探讨,有的在散步时交流,有的在宿舍挑灯夜战……“学中求思、悟中求进”的背后是“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劲头。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最高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缐杰认真倾听了9位学员代表的结业分享,并与青年同志一起交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青年干部要把培训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在进一步学深悟透、增强本领、奋发有为上见实效,在司法办案、服务保障、综合事务等岗位上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平实的话语,激起了大家更多的思考。

“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周雷,三年前作为北京大学学生代表的他,曾向到校宣讲授课的张军检察长现场提问,如今他已是最高检的选调生。他深情地说:“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要始终做到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牢记初心使命,用奋斗青春兑现从检承诺。”检察日报社干部曹烨琼表示:“要俯下身子,为老百姓提供更多优质检察新闻产品。”最高检机关服务中心干部刘娜说:“将主动作为,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干部郭超表示:“主动对接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用检察技术协助解决办案问题,促进公益诉讼业务技术融合发展。”检务督察局干部吴真超认为,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警醒严格自律,认真落实“三个规定”,扣好从检的每一颗扣子。

“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体现了人民领袖对青年一代的浓浓关怀和殷切希望,“面对新时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青年干部要有‘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的志气、骨气、底气,以青春肩膀扛实新时代检察更重责任。”

“今日离开香山校区,更是从香山校区再出发!”大家表示,要以“赶考”的心态,深学笃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国之大者”,主动扛起责任担当,依法能动履职,争做堪当检察重任的新时代好青年,在以法治助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本报记者戴佳 见习记者赵晓明 通讯员陈伦双)

(摄影:杨苡)

[责任编辑: 李君瑞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