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最高检召开捍卫空军机场净空安全联络员会议
时间:2022-11-11  作者:谢文英 宁中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人民空军成立纪念日前夕,最高检召开捍卫空军机场净空安全联络员会议——

军地协同力保空军机场净空安全

本报讯(记者谢文英 通讯员宁中平)11月11日是人民空军成立纪念日。两天前,一场捍卫空军机场净空安全的联络员会议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要求,最高检、解放军军事检察院(下称“军检”)、空军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全国人大代表对需要协调推动的净空公益诉讼案件共商对策。

“净空”是助力空军高飞远航不可或缺的安全保障。“部署军用机场净空专项监督”写入最高检2021年工作安排后,最高检及时印发《空军机场净空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方案》,决定由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开展空军机场净空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下称“净空行动”),并成立由最高检、军检、空军有关部门和全国人大代表组成的净空行动指导组。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负责人介绍说,净空行动指导组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和联络员会议,加强统筹部署和组织协调,坚持“一案一策”原则,形成案件线索交办方案。最高检对空军先后移送的四批机场净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进行研判,根据属地原则分别交由北京市检察院等15个省级检察院直接立案办理或挂牌督办。

自2021年4月净空行动开展以来,空军有关部门普遍感受到检察公益诉讼的保障力度。机场保障部门负责同志欣喜地说:“净空行动开展18个月以来,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解决了空军积存多年、想解决但解决不了的问题,并形成了示范效应。”在军地协同、三方联动下,某空军机场净空区内的530余处超高建(构)筑物,不到一年全部整改完毕;经过三次推进整改落实会,在以日促周、以周促月的机制督促下,某地空军机场的982盏航空障碍灯如期安装。机场保障部门主管人员满意地说:“公益诉讼在净空整治中的实践运用,为解决其他领域军事设施保护提供了新思路、探索了新路子。”

军检公益诉讼部门的同志表示,最高检与军检、空军三方统筹部署净空行动,以扎实的办案成效推动《关于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落地落实。下一步,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拓展军事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为部队练兵备战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作为净空行动监督专员,全国人大代表古清月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她说:“净空行动彰显了检察机关对代表建议的高度重视,以及检察公益诉讼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与优势。希望总结提炼净空行动的宝贵经验,在立法层面形成更多共识,推动修订军事设施保护法实施细则,为把公益诉讼监督范围拓展到军事设施保护等方面提供可借鉴的方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