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开设“检察实务课堂”
时间:2022-11-10  作者:闫晶晶 谷芳卿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闫晶晶 见习记者谷芳卿)11月8日,最高检面向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及法律硕士研究生开设的“检察实务课堂”开讲,最高检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以《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 强化司法理念引领 提升监督办案效果》为题讲授了第一课。

据了解,为切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根据最高检党组“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主动融入学校课堂”的部署要求,最高检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开设“检察实务课堂”,列为本科生及法律硕士研究生的选修课并首次纳入学分管理。最高检选派业务厅主要负责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以及全国十佳公诉人、检察英模、基层院检察长等8名同志担任授课教师,围绕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阐述检察机关在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过程中担负的重要责任,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本学期的课程共分八个专题,授课教师运用案例式、互动式、问答式等教学方式,以全国检察机关“十大业务”系列教材为总纲,聚焦少捕慎诉慎押、反腐败斗争形势和检察职责、经济犯罪检察、正当防卫司法认定、民事检察精准监督、检察侦查实践、控告申诉权利行使等广受关注的领域,向学生讲授新时代检察的新理念、新实践。后续将会继续丰富完善“检察实务课堂”内容和形式,努力提供理论与实务贴合更紧的检察产品,全面实现与高校交流合作的双赢多赢共赢。

在当天的讲课中,苗生明系统讲解了最高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刑事检察履职与办案效果发生的积极变化。课后,他还就如何看待司法改革后的办案理念更新和相关刑事司法实务认定问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