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孩子 守护未来|四川:持续推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时间:2022-11-09  作者:周雅丽 薛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周雅丽 通讯员薛威)11月1日,四川省检察院举行检察建议宣告座谈会,向四川省教育厅公开送达加强校园安全建设检察建议,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切实加强对幼儿园儿童、中小学校学生的保护力度和校园安全管理。

“这是四川省检察机关落细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要求部署,持续推进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项务实措施。”四川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说。

2018年最高检制发“一号检察建议”后,该省检察院向省教育厅进行了通报。近年来,该省教育厅多措并举加强教职员工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个别学校对教职员工管理存在漏洞,执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尚有不足,安全防范制度机制仍存在短板。

对此,四川省检察院对其中暴露出的管理漏洞进行深入分析,依法向省教育厅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进一步健全信息通报工作机制,加强教职员工教育管理,有效落实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同时希望教育主管部门督促学校将未成年人性教育和性侵害防范教育纳入学校课程,切实提升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收到检察建议后,四川省教育厅表示,将结合检察建议内容进行专项整治,加大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及预防性侵害教育力度,加强各行业队伍入职审查和教育监管,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切实预防危害校园安全犯罪案件发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