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机关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学习
时间:2022-11-04  作者:戴佳 赵晓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北京11月3日电(记者戴佳 见习记者赵晓明)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学习,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分别围绕“加强新时代刑事检察监督工作”和“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好职能作用”的主题作专题讲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的理念和情怀。”苗生明表示,刑事检察工作直接关系到公民人身财产乃至生命健康权益,直接关系到社会秩序安宁和长治久安,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思考和谋划工作,确立和深化刑事司法理念政策的出发点、立足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检察机关大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进形成了少捕慎诉慎押、法理情相融合、治罪与治理并重、恢复性司法、能动司法与溯源治理等一系列具有时代性鲜明特征的创新理念。”苗生明对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做了深入解读并指出,要深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促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成熟定型,进而完善中国特色犯罪治理模式,推进刑事诉讼模型向着更加符合司法规律,更加有利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方向发展。

胡卫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公益诉讼制度设计的高度认可,对公益诉讼实践和价值的充分肯定,明确了公益诉讼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胡卫列就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他指出,公益诉讼检察制度走出了一条公益司法保护中国道路,全程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公益诉讼检察要坚持法律监督的定位,明晰方向,提高办案质效,夯实公益诉讼检察发展基础,以推动立法为抓手推动公益诉讼制度和规范建设,以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最高检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参加集体学习。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