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鼓楼区:党建促发展“双向融合” 履职助打造“最美窗口”
时间:2022-11-02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字体: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在思想契合、党建融合,服务整合,坚持党建与业务相互依托、相互促进,以支部为堡垒,能动履职,提级进位,以“品质鼓检”建设助推打造鼓楼“最美窗口”。

“思想契合”凝聚干事合力

“不论是司法办案还是综合工作,都要把讲政治落实到每一项检察工作、每一个案件办理之中去。”10月11日,鼓楼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伟在专题党课上如是说。

以思想契合为先导,一周一研讨学习、一月一主题党课、一月一廉政纪律学习、一季度一党建理论研究,在鼓楼区检察院,推陈出新的党建学习活动正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进而让全体党员干警身处其中擦出思想碰撞的火花。

在此带动下,全体检察干警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联席会议制度、“自主学、集中学、研讨学、网上学”四法、党组中心组“五个一”、“第一议题”等特色学习机制在鼓楼区检察院应运而生。同时开展的核心业务数据通报及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真正让党建工作有抓手、硬起来,进而带动检察队伍面貌一新,今年以来,共有11个集体、23名个人获市级以上荣誉。

“党建融合”培育特色亮点

近日,在福州法务区“党建引领 助企纾困”主题月暨企业服务月启动仪式上,鼓楼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与两家企业结成了帮扶对子。

“送法进企、合规讲座、支部共建,帮扶内容丰富,也是我们结合‘守护创新’党建品牌助力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支部书记、第六检察部主任林鸿说。

以此为核心,第六检察部积极与辖区重点企业党组织对接,不断扩大法律服务“朋友圈”,并主动联合市场监管、文化执法等行政主管部门,建立福州市首个重点企业著作权协同保护机制,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维权咨询、指导合规审查等活动,促进企业依法规范开发、利用和保护著作权。

“福州市鼓楼区是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作为集中管辖全市知识产权案件单位,我们打造‘守护创新’党建品牌,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用心用情守护智慧发展结晶。”林鸿表示。

以“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活动为平台,鼓楼区检察院打造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品牌,把支部建在科室,部门主任落实“一岗双责”,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通过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把为民实事做深做细。今年以来,知识产权、公益诉讼等领域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民事监督案例入选全市检察机关“践行三多理念”典型系列。

“服务整合”践行为民情怀

“看到免费的纸巾鸡蛋在派发,可千万要想一想看一看再领,切勿留下私人信息。”

一句句简单而明确的提醒,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让到场的老年人听得津津有味。这是由鼓楼区检察院党员干警组成的“鼓检青年宣讲团”在挂点社区开展的“防范养老诈骗”专题宣传,检察官结合自身办案经历,将防诈反骗知识以生动形象的方式进行讲授。

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讲团组织开展各类活动20余场次,并整合“检察官进网格”工作机制,拓展案源信息。检察官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立分片联系派出所制度,及时发现养老诈骗犯罪线索开展立案监督。在办案的同时还将追赃挽损作为提前介入工作重点,提升办案质效。

此外,鼓楼区检察院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践行“温暖控申”,今年以来已办理司法救助案件8件,发放救助金10.4万元。推进社会治理,通过检察建议提升城市无障碍设施维护使用水平,让“有碍”变有爱,入选最高检“检察与民同行”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