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国检察机关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三
时间:2022-10-31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综合消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连日来,全国检察机关认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落实举措,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筑牢司法为民的根基。

北京 10月26日,北京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雅频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要增强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意识,聚焦党中央部署的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过河”任务,解决好深化检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数字革命”驱动检察高质量发展“一子落而全盘活”的关键变量,以能动履职推进“以个案办理促类案监督助力溯源治理系统施治”等“过河”的“桥和船”的问题。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破解检察发展难题,有效发挥检察机关各级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责任,立足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助推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与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确保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断取得更大的治理效能。

辽宁 10月28日,辽宁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10月2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措施。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成林就抓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要时刻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将具体法律监督工作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行动上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频共振。要找准服务大局和为民司法的着力点,依法能动履职,切实担起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落地。要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检察担当,贡献检察力量,发挥检察智慧,以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吉林 10月26日,吉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举措。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全方位、全覆盖、多样化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要深学笃行,充分认识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阐述背后对检察机关提出的履职新要求,运用系统思维,认真部署谋划,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实创新,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更加能动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海 10月26日,上海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暨全市检察机关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该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陈勇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更加精准服务保障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力加强金融检察、自贸检察等实践创新,深化长三角检察协作系列机制,持续推动知识产权检察走在全国前列,有力保障长江十年禁渔。要用心用情做好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工作,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突出加强特殊群体司法保护,积极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在检察环节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全方位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持续完善“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新格局。

浙江 10月26日,浙江省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会。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为全省检察人员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贾宇指出,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全面系统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扛起以法治之力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检察使命。要加快打造数字检察高地,提供更多浙江经验、浙江样本;要高水平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紧紧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海洋强国等重大国家战略,更实更好地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

福建 10月26日,福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霍敏主持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最高检相关要求,对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安排。会议要求,要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把本职工作融入现代化战略部署,找准依法履职的着力点,彰显检察担当、贡献检察力量。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会同各政法单位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影响社会稳定犯罪,着力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东南屏障。要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勇于自我革命,锻造过硬检察铁军,一体推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全面高质量发展。

江西 10月26日,江西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省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确保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取得更大更实成效。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厉惩治各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更加有力保障民生,持续抓实抓好各项检察为民实事,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坚决落实“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要求,推动“四大检察”更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深化改革,持之以恒以改革创新精神破难题、答新题。

河南 10月28日,河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省委政法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措施。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扛稳政治责任。要深刻领悟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既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又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要强化学以致用,密切联系检察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新途径新路子,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湖南 10月26日,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同频共振、一体推进。要毫不动摇坚持和捍卫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把讲政治与抓业务统一于每一起案件的办理过程中,以政治建设实效审视检察履职质效。要坚持能动履职,全面把握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解决当前全省检察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推动湖南检察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广东 10月24日,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按照党中央、最高检和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紧密结合深化“质量建设年”,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项检察工作,抓紧推进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落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

云南 10月26日,云南省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十次集体学习研讨,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光辉主持会议。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力求学在深处,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力求谋在高处,以上率下、步步深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力求落在新处,加强培训、研究阐释,以实际行动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力求干在实处,立足本职、着眼未来,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西藏 10月27日,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克勤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全院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西藏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具体思路和工作举措。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聚焦聚力“四件大事”“四个创建”,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全面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要牢记“三个务必”,持续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数量为基、质效为王”,用法律监督的实际行动承担起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扎实的工作实绩开创西藏检察工作新局面。

青海 10月26日,青海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对全省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研究部署。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查庆九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并阐明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战略、重点任务、重点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反映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和公益诉讼制度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宁夏 10月2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精神,对照自治区党委和最高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研究宁夏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措施。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时侠联主持会议。会议要求,要坚持笃行实干,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关键点,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转化为服务保障宁夏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检察实践。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惩治犯罪、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积极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不断拓展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妥善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新疆 10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以视频形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全区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具体举措。该院检察长李永君结合检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党组书记田勇对全区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作出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全区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习、领会、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抓住“纲”、突出“魂”、强调“要”,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新疆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立足维稳工作法治化常态化,围绕维护安全稳定聚焦发力;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聚焦发力;立足法律监督职责,围绕推进法治新疆建设聚焦发力;立足司法为民凝聚人心,围绕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发力;立足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围绕检察助力文化润疆聚焦发力;立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围绕促进美丽新疆建设聚焦发力。

(本报记者田野 张玮 张宇虹 窦晓峰 孙峰松 江苏烨 范跃红 张仁平 刘立新 张吟丰 韦磊 杨健鸿 张超 王丽坤 单曦玺 何海燕 通讯员殷玥瓛 王浩淼 徐蕾蕾 房燕瑜 刘荣松 刘宇 闫晴 蔡佳秀 张咪咪 程伟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