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三个务必”,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全国检察机关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二
时间:2022-10-29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综合消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连日来,全国检察机关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以实际行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天津 10月25日,天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凤超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心怀“国之大者”,找准“检察之为”,在监督精神、理念、作风上实现新的转变和提升,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的专门部署,更加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做精做细做实法律监督工作,在党的检察事业新征程上牢记、践行“三个务必”,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 10月25日,黑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继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五个牢牢把握”的实质性要求,确保思想和行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使命任务,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品质;要从更高站位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要更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能动履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切实担起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更高要求的检察责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江苏 10月25日,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动摇,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找准找实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犯罪,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为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坚持人民至上,在检察环节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深入落实“三个规定”“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努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忠诚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安徽 10月25日,安徽省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受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的委托,该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董桂文主持学习会议。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从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实践的角度、历史的维度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能动履职,做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坚持司法为民,做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民生答卷,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持深耕主业,做好全面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质效的履职答卷,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海南 10月25日,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干警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要紧密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规划和具体部署,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持续强化政治引领,持续强化服务大局,持续强化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强化法治思维,持续强化检察为民,持续强化法律监督,持续强化自身建设,持续强化统筹结合,努力推动海南检察工作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庆 近日,重庆市检察院先后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举措。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领导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带好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以及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等战略任务,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做实做优长江生态检察官、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莎姐”未成年人保护、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等工作。要牢牢把握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深化“质量建设年”,强化法律监督和自身监督,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

四川 10月26日,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多形式、多途径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作用的高度重视。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认真思考和谋划“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要结合四川实际,积极探索、更实更好地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制度价值,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贵州 10月25日,贵州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信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切实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牢牢把握“三个务必”的政治内涵,自觉在党的检察事业新征程上牢记、践行“三个务必”;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感悟党的核心伟力、思想伟力;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指导新的检察实践;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找准检察机关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不断巩固发展全省检察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本报记者陶强 韩兵 吴贻伙 杨帆 满宁 曹颖频 周雅丽 通讯员徐红喜 占东东 程天民 丁艳红)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