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巡礼”之七|“皓月清凉,你是人间曙光”——检察机关依托法治副校长推进校园普法走深走实
时间:2022-10-25  作者:徐日丹 刘亭亭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广西壮族自治区永福县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助理赖家明给向阳小学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关于防性侵的法治课。 资料图片

河南省栾川县检察院干警受邀到该县实验三小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主题法治宣讲。 资料图片

一辆摩托车,一个磨痕累累的背包,一身制服,陪伴着一位年近六旬的老检察人和他的团队走过了18年,走过了10万多公里,走进了百余所学校,开展了近2000节法治课……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永福县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助理赖家明的“成绩单”。

像赖家明一样,在全国四级检察机关,从检察长到普通未检检察官,他们在当地的学校里还有另外一个特殊身份——法治副校长。这是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普法从娃娃抓起”,通过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从源头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一项重点部署。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以法育人,润物无声。这份深入人心、深得人心的“朝阳事业”默默扎根,群生繁茂。

“走出去,请进来”

每到秋季开学,全国检察机关的未检部门都会为开学第一节法治课作准备,这是检察官与孩子的专属约定:

9月2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作为北京市第二中学法治副校长,第五次来到学校为该校师生讲授法治课;

同日,云南省开远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杨茜作为该市东城小学法治副校长,以一堂“预防校园欺凌,选择与善同行”的法治课,与该校孩子们共同开启新学年;

9月5日,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潘凌云以法治副校长身份参加屯溪二中开学典礼,并为新生送上开学法治第一课;

9月7日,作为山西省孝义市孝义中学的法治副校长,山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受山西省教育厅邀请,通过省教育厅电教系统教学平台,为全省中学生专题讲授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

……

“72岁老人在药店买药时,突发心脏骤停,药店经营者对其实施心肺复苏,后医院诊断,其行为导致老人肋骨骨折和低钾血症。老人家属将其诉到法院要求赔偿,大家说,需不需要赔?”“16岁的小刘三个多月偷偷给网络主播打赏近160万元。父母得知后焦急万分,多次向网络平台索要,遭对方拒绝。官司打到法院,大家说,钱能不能要回来?”……备课时,检察官格外注重以发生在未成年人身边的鲜活案例为切入点,阐述枯燥难懂的法理,使孩子们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用得好。正因如此,法治课备受家长、师生欢迎。

“法治课上的案例有的充满趣味性,有的让人惋惜,让我明白了懂法知法守法的重要性,法律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可以保护自己和家人。”聆听过张军检察长讲授法治课的北京市第二中学高三六班同学夏宇珑,经常将自己学习到的法律知识讲给家人听。

“初心担国运 法治育英才”——这是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同学张沅听完法治课后送给最高检的一幅书法卷轴,这幅书法卷轴至今还挂在最高检第九检察厅的办公室中。

检察官不仅要“走出去”,也要把孩子“请进来”。

2021年12月,最高检邀请张沅在内的北理工附中的90名师生参加法治实践活动。作为该校法治副校长的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做“讲解员”,带领大家回顾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走过的90年征途。

这样零距离的深度“对话”,早已不是个例: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检察院联合学校组织公益示范林实地观摩活动;辽宁、山东、湖北、广东、新疆等地检察机关依托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带领学生开启沉浸式法治体验……

山东省高密市第三实验小学校长石玉花曾数次陪同本校学生在高密市检察院打造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聆听法治课。“孩子们在‘模拟法庭’上角色扮演、面对国徽朗读宪法宣誓誓词、聚精会神听检察官讲法律知识,既能感受到法律的庄严神圣,又能在互动中身临其境收获法治知识。”她表示。

除了线下开展普法教育,各级检察机关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拓展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加强网课建设、直播互动、研发线上平台等,打造“全时空”青少年法律服务产品。

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不断提升

作为“同行”,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2019年受聘为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她一直对一份检察官手书的教案难以忘怀。

“一项工作的起步总是充满探索,就像那份手写的教案,密密麻麻写满了文字,还有不同颜色的附注,每一句都是经反复斟酌而成。短短数年,这份‘朝阳事业’以燎原之势在全国范围内铺开。”方燕举例说,检察机关逐渐建起“标准化”“菜单式”课程库,浙江、江西等多省开展优秀课件评比;上海市检察院联合教委推出7大主题21门精品课程讲义;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检察院推出系列双语“法治精品课”等等。

“课程形式、内容的变化,是法治副校长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的一个具体写照。”方燕说。

2021年12月,最高检、教育部联合印发《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为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划定“参考系”。

“法治副校长不应停留在法治宣传员的层面,更要做学生们的保护者和校园安全的守护者。”在高密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孙慧敏看来,法治副校长是未检工作的“一个窗口”。透过这个“窗口”不仅可以发现校园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学校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隐患,联合相关部门堵塞漏洞;还可以链接社会资源,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帮扶救助,帮助学校依法解决问题。

“检察机关是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要聚焦主业发力。”河南省栾川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莘晓静直言,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对公检法司开展未成年人普法教育、法治副校长工作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要立足职责定位,将未成年人检察的职能优势发挥到最大。”

记者了解到,栾川县检察院近日与该县教育体育局设立检校联络员机制,实现“法治副校长”中小学全覆盖,形成“走出去+请进来”互为补充的立体化工作格局,并依托法治副校长“孵化”校园普法专业化团队,督促学校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等。

莘晓静说,社会力量的加入并不代表“撒手不管”,而是为了把工作做得更“精准”,将法治副校长功能延伸、延深,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

从课堂到校园,再到校外

“您在罗锦中学讲的课,是我第一次听您上课,让我有了生活的希望,我会深深记住这一天。”

“您是一个充满爱心、愿做孩子们保护伞的好检察官,就像蒲公英,把美好传到任意角落。”

“我想成为像您一样的人,我不会忘记您富有深意的讲课,我想‘皓月清凉,你是人间曙光’说的便是您吧。”

……

孩子们的这些话都有同一位收信人——赖老师,有的写在信纸上、明信片上,有的写在作业本撕下的一角横格纸上。赖家明都小心翼翼地保存着。他说:“这是从检数十年最珍贵的礼物。”

赖家明有一张永福县学校布局示意图,每去一个学校,便会在学校的位置上画一面小红旗。这张地图早已画满,从县城到偏远山区,没有一处遗漏。这张地图还在继续扩大,从周边区域,逐渐向广西全区延伸。

孩子愿意听他的课,也愿意跟他倾诉自己的困难,为此,赖家明成立了赖老师工作室,开通赖老师信箱。

“从法治教育,到提供法律援助,再到参与校园安全建设,法治副校长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是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教授何福胜说,法治副校长承担的是未成年人“大保护”职责,包括平安校园建设、调处涉校纠纷、净化周边环境等。

“从课堂到校园,再到校外,法治副校长工作让‘纸面上的法’成为‘活起来的法’,切实在保护孩子成长中发挥实打实的作用。”何福胜说。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法治副校长发挥“实打实”作用,各级检察机关将法治副校长的工作与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等工作和制度落实协同推进。例如,山西省长治市检察机关将法治副校长工作与未成年人维权救助和检察训诫相结合,近日对一名中专学生依法开展帮教;上海市普陀区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局、相关学校创建“检校问诊室”,对学校反馈的问题第一时间“上门问诊”,成功协助10所学校化解涉校矛盾纠纷12起……

“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培养合法公民,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抓手。”最高检第九检察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更大更优检察力量。

(本报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刘亭亭)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