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山东政法战线学报告迸发干事创业激情
时间:2022-10-22  作者:姜东良 李娜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一次思想碰撞,一场热烈讨论。

10月16日下午3时,在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山东省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的座谈会上,23名民警围坐在一起,畅谈自己印象最深的二十大报告金句。

“‘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激励我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办,以真心赢民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对执法者的基本要求。”……

学习中明方向,感悟中找坐标。山东政法战线以多种形式深刻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在工作中找到与报告精神的契合点,结合实际工作明向辨向、对标定标,激荡出奋发有为的坚定决心和饱满热情。

同频共振,迸发干事创业激情。

10月16日上午10时不到,聊城市人民检察院会议室座无虚席,党组成员带领全体检察人员收看二十大开幕会。“备受鼓舞,我们要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通过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检察长贾富彬说。

在烟台市公安局,民辅警认真聆听二十大报告,不时记录金句,多次响起热烈掌声。“烟台公安将把学习二十大报告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学深悟透,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烟台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峰说。

在威海市司法局,局长刘士侠对今后工作更有信心:“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系统部署,我们将以此为指引推进法治威海建设,解决好党委关心、社会关切、群众关注的法治领域重点问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深挖学习内容,推进深入学习。

滨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穆杰表示,将组织以学习二十大报告为主题的读书班、培训班,激发政法干警学习热情,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济宁市嘉祥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薛祥辉则认为,只有做好结合文章,做到学用结合才能打造更高品质的检察工作。

立足本职,找到学习落实最佳契合点。

10月18日早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庭庭长陈晓静早早来到办公室,利用开庭前的时间学习二十大报告。“我还要组织全庭人员研究如何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落实在审判工作中,找到落实的融合点。”陈晓静说。

“如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是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我们以做好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为切入点推进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工作,确保科学思想转化为平安建设实效。”潍坊市临朐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守成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为了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我们构建集约送达保全模式,为法官减负、助审判提速。”寿光市人民法院院长王永涛说。

菏泽市成武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瑙收看完二十大开幕会后马上参加集体讨论,说出了心得体会:“我们要快速行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防控风险、维护稳定、服务发展的动力。”

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院长毕惠岩则表示,要把多元解纷、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等工作抓实抓细,让群众尝到司法改革甜头。

济南市公安局大明湖派出所所长侯振东向记者展示了他在“大明湖群众零距离互动群”里与群众的互动。“去年11月以来,这个群为群众解决问题50余件、答复问题70余条。对于基层民警来说,学习落实二十大报告就是要做好每一件小事,以小事赢民心。”侯振东说。

在山东政法学院,二十大成为师生热议话题。“作为省内唯一一所以法学教育为主的政法类高校,我们把学习报告与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结合起来,以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法治中国建设。”学院党委书记张祥云说。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

“二十大报告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和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根本遵循,提出了更高要求。山东政法战线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全力做好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促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猛说。

(本报记者姜东良 本报见习记者李娜)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