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辽宁政法系统掀起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热潮
时间:2022-10-20  作者:张国强 韩宇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大会开幕前,辽宁省广大政法干警早已难掩激动之情。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我十分骄傲和自豪。期待二十大制定更多惠民政策,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群众工作热情,期待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硕果累累,进一步提升政法干警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沈阳市沈北新区人民法院尹家法庭精心布置的收看开幕会场地,庭长朱闯对大会期待已久。

在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凌云派出所会议室,“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横幅高悬,民警们坐姿挺拔、精神饱满。

凌云派出所所长徐强在大会开幕前激动地说:“近几年,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公安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公安队伍在教育整顿中呈现崭新面貌。我对二十大满怀期待,今后要立足岗位作贡献、真抓实干创佳绩,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答卷。”

应新民市大民屯镇菜农的邀请,新民市人民检察院创新形式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由该院“检察蓝护航创业者”法律服务站硕士团成员,检察官刘茂、陈思含来到菜地与菜农共同收看开幕会,并解答蔬菜购销合同法律问题。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二十大报告字里行间,极大鼓舞着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

聆听报告时,凌云派出所民警赵春睿时而凝神、时而记录。他对记者说:“报告非常振奋人心,在聆听报告过程中多次响起掌声,我也融入其中。我从警8年一直扎根基层,今后将一如既往为群众服务,护一方百姓,守一方平安。”

刚听完报告,沈北新区法院虎石台法庭庭长苏芳对法庭今后如何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已胸有成竹:“下一步,虎石台法庭将推进个人学习和集体学习相结合;学习时抓重点、抓核心,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将二十大报告精神落实到工作实践中;注重学习成果转化,要达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连日来,辽宁省广大政法干警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热潮。记者分赴多个基层政法单位,真切感受到报告在广大政法干警中引起强烈反响。

10月17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铁岭市公安局铁西分局惠安警务室,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民警高耀刚正在为之前一位办理户籍业务的居民整理材料。

在高耀刚看来,小小的警务室就是“民生”,这也与他对二十大报告感触最深之处不谋而合:“报告中多次出现‘人民’二字,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将继续在岗位上牢记初心使命,尽最大所能服务好人民群众。”

“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论述,让我感触颇深。”高耀刚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要把与自身工作相关的法律吃透,只有懂法,才能保证在执法中做到公平公正。

10月18日下午4点多,记者在大连庄河市司法局城关司法所见到正在梳理调解矛盾纠纷案件卷宗的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所长于长征,他一边招呼记者坐下,一边聊起了最近成功调解的一起纠纷。

前不久,辖区内一栋居民楼的3楼住户家漏水淹到了二楼引发矛盾。于长征和社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调解,在缓解双方情绪后,着重对3楼住户明法释理,最终3楼住户同意赔偿二楼住户损失,一场即将升级的矛盾被顺利化解。

于长征针对这起纠纷有感而发:“其实很多矛盾纠纷,有不少都是由于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不懂法导致的,把法律讲透了,矛盾纠纷自然也就‘通’了。”

如何进一步做好调解矛盾纠纷等司法行政工作,于长征在二十大报告中已经找到了答案,他说:“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我要把报告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接下来,我们不仅要深入居民身边大力开展普法活动,还将通过对社区、街道工作人员加大法律知识培训力度,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和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谈及下一步工作,于长征信心满满地说。

(本报记者张国强 韩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