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党代表施净岚: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时间:2022-10-19  作者:孙风娟  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微信公众号
【字体:  

北京,再一次被世界瞩目。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2300多名代表和特邀代表肩负着14亿人民的重托,信步走进人民大会堂。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当一句句振奋人心的话语传来时,人民大会堂一次又一次响起热烈又持久的掌声。

在2300多名代表中,亦有检察官的身影。今天起,我们邀请多位检察官出镜,讲述他们参加党的二十大这一盛会的心声和感受。

今天我们邀请的是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施净岚。

记者:施代表,您好。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您在现场聆听报告后有何感受?

施净岚:作为十九大党代表,又当选二十大党代表,能够再次到现场聆听,并且感受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这一气势磅礴的报告,对于我个人而言,是生逢其时,躬逢其盛,与有荣焉。在现场还是非常感动、激动和深有感触的。

在报告中,我也找到了很多和自己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报告对今后的检察工作有非常清晰的指引,让我们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具有方向性、目标性。所以对我来说,感触还是颇深的。

现场大家都在热烈地鼓掌,我觉得是因为每个人都在报告中找到了自己工作的出发点。

记者:在二十大报告中,有一部分内容专门讲“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一名检察官,在听到这部分内容时,您是否会更加有感触?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

施净岚:报告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那么我们也希望检察机关在法治中国建设中,能够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整个报告中,对于“法治”两个字提及的频率是非常高的。我们也可以看到,党中央对法治建设表现出一以贯之的重视。

对于我们检察官,报告最关键的是起到了引领的作用。在国家的法治建设中,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开展一系列检察工作,包括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四大检察”职能的履行,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记者:司法公正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作为一名检察官,在具体检察工作中,您将如何促进司法公正呢?

施净岚:我们一直说检察官前面还有“人民”二字,我们是人民检察官,有人民的属性。在开展相关工作中,我们应当要牢牢地将以人民为中心融入检察工作中。

那么,如何守住底线?

首先,在办案中,我们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办好手上的每一起案件,不管是大案还是小案,我们都要将有关的案件办成铁案。所以我们也希望每一名检察官都能以求极致的精神,办理手上的每一起案件。

第二,除了具体的办案工作,我们也会参与到社会治理中,通过法律监督,帮助城市建设等。比如,近期我们浦东新区检察院在涉案企业合规方面,就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我们希望通过办案,让涉案的企业认罪认罚,并且积极进行企业合规整改。这样的做法也促进了营商环境的优化。另外,我们也会通过发送检察建议的方式,参与社会治理。也就是说在办案中,当发现涉案相关单位企业有可能存在一些漏洞或问题时,我们会适时通过检察建议帮助他们堵漏建制。

其实,近五年,检察机关还有多项创新工作,包括机制上的创新、办案上的创新都是在不断促进司法公正,我觉得内容还挺多的。

对于基层检察院来说,我们也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希望通过办好手上的每一个案子,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您刚才讲的,其实就是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施净岚:对。在报告中,我还有一点非常感动,就是“人民至上”四个字被多次提及。真的,我们要知道作为一名检察官,你在办案过程中到底是为了什么?代表着什么?答案就是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履职,真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视频:张凯伦)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