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聚奋进之力 踔厉笃行谱检察新篇——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最高检机关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2-10-18  作者:闫晶晶 谷芳卿 林志莹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伟大事业催人奋进。10月16日,金秋北京,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部署,最高检机关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会场内掌声不断,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直抵人心的话语令广大检察干警心潮澎湃。

提前谋划 周密部署 领导干部带头学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最高检党组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领导、提前谋划,早在9月下旬就审议通过了《最高检机关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对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系列活动作出周密安排,提出具体要求。机关党委按照院党组要求,细化措施,精心组织,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召开之后,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陈国庆、杨春雷,检委会专职委员宫鸣,二级大检察官万春,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志杰,分别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讨论,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头讲,带头学,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对分管部门、条线提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握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主动贯彻落实,埋头苦干、团结奋斗,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征程中谱写检察事业崭新篇章。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二十大报告强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最高检机关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将理论学习作为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办公厅党总支迅速行动,组织全厅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我们将报告的15个章节各安排一位同志领学,学原文、悟原理,重点把握精髓要义、精神实质以及对检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学习贯彻活动做实。”办公厅党总支负责同志介绍说。

“报告高屋建瓴、振奋人心,作为专司思想政治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部门,要将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建设、检察队伍建设、司法体制改革等工作,一体谋划、一体落实。”政治部党总支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表示要自觉抓紧抓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为服务保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方向更明 目标更清 高质量发展更有信心

无论是在机关,还是在家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每一位检察干警都感到信心满怀、充满力量。

第三检察厅党支部学习热情高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收听收看。“方向更明,目标更清,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按照‘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要求,把大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职务犯罪检察工作中。”第三检察厅党支部党员干部动情地说。

第六检察厅党支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后表示,要深刻领会报告内涵和精神实质,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韧劲和决心,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使其成为推动民事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退休不褪色,永远跟党走!”一位94岁的老党员感慨万千。一大早,许多老同志就佩戴党员徽章端坐在电视机前,聚精会神听报告、谈感受、诉心声。很多老同志还以“礼赞二十大”为题深情赋诗,由衷表达对党的赤诚初心。

新时代新征程,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赋予检察机关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第一检察厅党支部全体同志一致认为,在检察工作中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找准在新时代新征程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使命责任,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和客观公正立场,促进中国式刑事法治现代化进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健全完善。

第四检察厅党支部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在维护经济金融安全、推进网络空间治理、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保障增进民生福祉中积极能动履职,不断强化法律监督,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第五检察厅党支部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深刻把握报告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和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依法能动履职尽责,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监督质效。

立足本职 学深悟透 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这既是党中央对公益诉讼全面推开5年以来各项工作的肯定,也对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制度价值、推动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寄予了更高的期望。” 报告中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第八检察厅党员干部备受鼓舞,就“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纷纷表示将以更高的标准、更扎实的工作,为二十大确立的宏伟目标贡献公益诉讼检察智慧和力量。

作为检察新闻宣传文化部门,新闻办公室党支部决心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先锋队,积极发挥宣传引领作用,深入宣传检察机关学习贯彻的重大部署和实际行动,以扎实、能动的检察新闻宣传文化工作不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优检察新闻宣传力量。

学习好、领悟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首要政治任务,也是长期政治任务。在机关总方案的基础上,各部门党组织立足自身职能,精心制定本部门学习方案,不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第九检察厅在抓学习、促融合、抓提升上下功夫,通过召开专题会、讲授微党课,开展“1+5+N”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讨等多种形式,持续落实检察质量建设年要求,加快完善惩防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机制,推进涉未成年人“四大检察”融合履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结合控申检察工作实际,第十检察厅制定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的工作方案,以建设“一心为民”党支部为载体,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主题联学及“学习二十大、岗位做贡献”主题演讲等活动,以“守心”的标准建立信访“优质服务示范岗”,多措并举推动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全面助推“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提质增效。

着眼“又好又快”学好二十大精神,案件管理办公室党支部部署开展及时跟进学、活动牵引学、专题辅导学、搭建平台学、融入实践学、考核督促学 “六学”活动,还将利用“案管人讲、案管人听”平台,安排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学习研讨、座谈交流、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并将参与学习情况纳入检察人员平时考核。

越是事业发展,越要高举旗帜;越是放眼未来,越要培根铸魂。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第一方阵”,最高检将采取务实措施、有力举措,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于心、践于行,把习近平法治思想领悟深、运用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