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实担起检察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
时间:2022-10-16  作者:徐日丹  来源:高检网
【字体:  

童建明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时表示

深刻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 更实担负起检察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

党的二十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时表示,检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用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童建明说,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彪炳史册的历史性盛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百年奋斗总结十年伟大成就,立足伟大实践深化思想引领,立足大局大势擘画强国蓝图,立足初心使命推进伟大工程,是一篇极富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创新性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奋进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童建明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法治既是重要内容,更是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参与和见证全面依法治国极不平凡的历史进程,有三点深刻体会:一是新时代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二是新时代检察事业欣逢最好时期,三是新征程检察工作肩负更重责任。

童建明指出,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本是要把党的二十大确立的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更实担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一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深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二要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深刻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自觉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要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要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五要进一步强化管党治检,努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检察铁军。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