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检察力量
时间:2022-10-16  作者:单鸽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机关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表示——

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检察力量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最高检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

最高检机关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

“是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大气磅礴、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听后深受教育、深感自豪、深为振奋!”

“报告是史诗般的,矢志复兴的中华民族,正向着更加广阔的天地进发,神州大地已奏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激昂乐章。”

……

金风送爽,天朗气清。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透过荧幕,响彻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多功能厅。在这里,最高检机关党员干部正聚精会神地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

会后,他们难掩激动之情,纷纷表示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争做学习贯彻、见诸行动的表率,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采访中,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论述直指人心。

作为最高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缐杰表示要以报告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实际行动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彰显机关党建对检察工作的引领保障促进作用。

“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建强机关基层党组织,持续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干部以更加自信自强的精神状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更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缐杰表示。

最高检政治部党总支书记、副主任滕继国认为,检察机关是维护党执政基础的政治机关,检察政工部门作为专司思想政治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部门要强化思想理论学习,带头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要强化履职担当作为,带头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实践者,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检察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要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带头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力传播者。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阐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和司法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段深刻阐述,让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党支部书记、厅长苗生明内心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我们应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推进和深化司法改革中努力落实完善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色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促进中国式刑事法治现代化进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健全完善;应当在指导和办理检察监督案件中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和客观公正立场,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检察公益诉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部署和推进的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制度安排。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检察机关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新要求,顺势而为、迎难而上,把高质量、可持续发挥制度优势、增强治理效能,作为公益诉讼检察战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和使命担当。”同样深有感触的还有第八检察厅副厅长邱景辉,他表示,要立足法律监督本职,精准破解发展中的国家治理难题,及时解决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急难愁盼问题。

“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二十大报告中的这段论述,引发了检察干警尤其是控申条线检察干警的强烈共鸣。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党支部组织委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副主任凡俊被称为群众来访接待室“120”,他长期坚守在接待群众工作一线。

如何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凡俊有着更多思考和感悟。他表示,作为新时代控申检察干警,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始终坚持胸怀天下,站在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高度,依法能动履职,按照控申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各项要求,持续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深入推进重复信访治理、院领导包案、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工作,用心用情解决人民急难愁盼,以控申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回望过去,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党和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展望未来,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了全面部署。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家对此信心满满。

(图片:程丁 钟心宇 视频:张庚磊)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