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榜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天津市武清区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谢文凯
时间:2022-10-11  作者:陶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从人民大会堂载誉归来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天津市武清区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谢文凯格外忙碌,经验分享、案件办理交叉进行,日程满满。

“谢文凯用心办好每一起案件,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以优异的办案质量践行和诠释了对党忠诚。”此前,天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凤超在与其座谈时,对他的事迹进行了精准评价,并提出殷切期望。

今年36岁的谢文凯从检12年,办案800余件,他曾以优异的表现入选首批“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人才库”,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等多个荣誉。

抽丝剥茧办大案

在谢文凯办理的众多案件中,令他印象最深的是一起备受瞩目的传销案。此案社会影响大,涉案数百万人、300多亿元资金,谢文凯带领办案团队抽丝剥茧查明真相,啃下这块“硬骨头”。

“办理这起案件的难度主要在取证上,由于涉案的A公司及其经销商曾多次被各地行政部门或公安机关查处,反侦查意识很强,包括定期销毁材料、假借空壳公司签订合同、不与会员签署任何协议等情形。案发后,该公司迅速隐瞒会员数据,导致侦查取证难度非常大。”谢文凯向记者介绍。

为此,谢文凯带领办案团队在提前介入侦查初期,就按照“以审判为中心”的标准去引导侦查取证,将“抓人破案”转变为“证据定案”。他们与公安机关同步阅卷、同步研判,召开联席会议30余次,对于证据收集、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50余项,协助公安机关明确了侦查方向,锁定了取证目标。

由于A公司有直销牌照,其传销模式具有更强的隐蔽性、欺骗性,加之大部分证据被藏匿或销毁,要想在数千名企业员工中找到核心成员、锁定证据,进而准确认定犯罪性质,犹如大海捞针。

于是,谢文凯带领办案团队审阅A公司、经销商的大量经营管理资料、往来账目,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终于,他们在A公司的经营奖励模式上找到了案件的突破点。

“对会员奖励模式的不同,是判定直销与传销的重要标准。一般业绩计酬是直销,人头分层计酬是传销。我们仔细研判人头计酬和业绩计酬的标尺,准确界定整个经营模式中刑事犯罪部分、行政违法部分和合法部分,为定罪量刑夯实了基础。”谢文凯说。

对于部分账目被销毁、无法直接取证的问题,检察官从会员系统数据切入,一笔笔精确计算出涉案金额。庭审中,谢文凯和办案团队从容应对了辩护律师提出的30余条辩护意见,有力指控了犯罪。

2020年1月,法院对A公司及12名被告人作出有罪判决,该案入选“2019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谢文凯所带领的办案团队也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厚积薄发成为行家里手

“只有向下扎根才能向上生长,一名出色的检察官必须坚持自学不放松,强化自身法学理论功底,才能提高办案能力。”这是谢文凯常说的一句话。

他坚持每天学习2个小时,将专业书籍里的业务要点一条条标注清晰,反复揣摩。近年来,最高法、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他都深入学习、了然于心。

一勤天下无难事。持续不断的专业积累让谢文凯拥有了过硬的办案技能。“案子交给他,让人放心!”单位领导和同事这样评价他。

2021年,他办理了由国家监察委员会移送、最高检指定管辖的两起职务犯罪案件。两起案件的被告人职务高、社会影响大,谢文凯在办案中从容应对,从审阅案卷、法律适用分析,到事实认定、证据运用,再到提出法律适用意见、开庭答辩,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了既稳又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着近年来经济犯罪、职务犯罪的种类、手段不断翻新,指控犯罪的难度也在增大。为此,谢文凯系统学习了金融、财税、票据等专业知识,逐渐成为查处企业刑事案件和推进风险防控的行家里手。

坐落在武清区的一家大型服装企业,曾因经营管理中的漏洞被牵涉到一起案件中。办案时,谢文凯就企业内控、产权保护、发票使用等问题为该企业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指导。“谢检察官不仅熟悉法律法规,还对企业管理、金融票据等领域很了解。我们多次就防范企业风险问题向他求教,他总是有问必答。”该公司总裁助理说。

把法理情理送到田间地头

“在办案时我总是提醒自己和部门同事,不能简单机械办案,而是要以‘求极致’的精神能动履职,用正义打击刑事犯罪,用温度守护社会,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案件。”谢文凯说。

为了切实倾听群众心声,他经常走进企业社区、走入田间地头,和百姓聊、与企业负责人和员工谈,在办案中将情、理、法有效融合。

在办理一起因宅基地边界不清、邻里冲突引发的故意伤害案时,谢文凯担心如果不将矛盾彻底化解,即使案子结了,当事人心结不解,将来还会引发更多矛盾。为此,他多次走访村民、村干部了解情况,跟镇里干部了解政策,约当事双方坐下来沟通协商,最终促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双方握手言和。

至此,谢文凯悬着的心才算放下了。

(本报记者陶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