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巡礼”之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伴我们成长”
时间:2022-10-08  作者:史兆琨 郭荣荣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对小孩子来说,暑假的风是甜的,夜是香的。

“森森,过来洗澡啦。”连续催促了几声后,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三年级2班姜茂森的妈妈走出浴室来寻,发现儿子整个人陷在沙发里,正抱着《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下称《全书》)忘我地阅读,只露出半个小脑袋和一双格外专注的眼睛。

这本《全书》,是姜茂森妈妈送给他的暑假礼物。“我喜欢给他买一些法治读物,拿到这本书那天,森森从下午一直看到晚上,实在困得不行才肯放下书去睡,后来几乎天天都是如此。”令姜茂森妈妈十分讶异的是,看了一段时间以后,孩子会主动与她分享书中撤销监护权、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以及未成年人不得携带管制刀具等专业知识和内容。“孩子能复述出书中原话,也理解是什么意思,都要归功于这本图文俱佳的宝藏书。”姜茂森妈妈表示。

《全书》于今年六一儿童节问世,是检察机关送给孩子们的一份“礼物”。记者了解到,不少代表委员都向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代表委员联络处询问过此书的相关情况和购买方式。此书究竟有何魅力?缘何成为孩子、家长、代表委员们的“心头好”?

难得的普法“工具书”

6月的南国,天空澄澈,白云多姿,远山绵延,宛若一幅山水画卷。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斌受最高检和张军检察长的委托,为最高检对口帮扶的格当希望小学送去了《全书》。此举是最高检向偏远山区、农村地区等免费赠书以惠及更多未成年人的缩影。中国检察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全书》发行以来,已赠送云南省西畴县200册、富宁县350册。

“《全书》摆放在我校图书室的法治图书角,在校师生都很感兴趣。通过阅读,我发现这本书对教育孩子如何保护自己十分有益,便要求老师们先学通弄懂,再帮孩子们融会贯通。”对于时任格当希望小学校长许应富来说,《全书》的到来填补了以往仅靠法治副校长普法的缺憾,有利于培养孩子们日常学法懂法用法的自觉。

“这是老师的普法‘工具书’。我们平时也会跟孩子们聊一些简单的法律法规,有了这本书,就有了更坚实的法律知识供给。”安徽省合肥市南门小学六年级班主任刘晓庆带着学生学习《全书》时,深深地喜欢上了这本书,“开篇总结性的思维导图向我们快速介绍了各篇章的具体内容,书中通俗易懂的语言、妙趣横生的图画,让严肃的法律条文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在浙江大学附属中学,《全书》是校园聊天中的热点话题。“几名学生在班级中热情推荐,还主动将《全书》送给学校图书馆。课间时,大家也总是三五成群地讨论着《全书》中的法治知识点。”该校老师李姗姗表示,同学们特别喜欢书中的情景案例故事,这种沉浸式的学习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热情,学校也适时开展了法治知识竞赛等系列学习活动,助力孩子们做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好学的“自护指南”

“《全书》告诉我,遇到校园欺凌,不能一味逃避退让,要勇敢地站出来向家长和老师报告。”

“《全书》涵盖未成年人从出生到成年前的各个阶段,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国家对我们的关爱。”

“这本书让我开始留意日常生活中是否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行为,也会思考如果碰到,我要怎么做。”

“《全书》让我看到,未成年人要时刻绷紧法律这根红线,从小事做起,杜绝一切不良行为,做遵纪守法的好少年。”

……

合肥市南门小学六年级8班孙萌萌、吴浩天、吕天馨、乔淼熠、杜浩然、沈琬昕向记者表达了阅读《全书》后的不同感受,他们觉得此书更像是一个“游乐园”,能畅游、能探索、能互动,枯燥的法律知识在这里变得更加有趣、易懂。“《全书》可以是大家的儿时‘玩伴’,伴我们成长。”孩子们对记者说。

“《全书》生动细致地讲明了我们享有的权利和所受到的保护,在一个个案例中,我学会了维护自己正当权益的方法,更立志把法治精神融入日常生活,做懂法之人,扬守法之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高三1班陈轩表示。

“《全书》丰富了我的法律知识,更激发了我学习法律的热情。”陈轩的同班同学韩雨彤告诉记者,自己家中上小学的弟弟极喜欢《全书》,“他还会与我讨论书中的案例和法律法规呢。”

“网上存在不良和有害信息,孩子也容易沉迷网络,我们十分担心,又不知道怎样教育。当看到《全书》中‘网络保护’章节的内容时,我很安心。”浙江大学附属中学高二6班陈逸扬的家长表示,看过《全书》后,孩子的法治观念增强了,最突出的特征就是能以更为理性的视角看待周围的事物了。家长通过《全书》了解了国家对未成年人的全方位保护后,对社会环境更加放心了。

实用的“护花宝典”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在多位受访的全国人大代表看来,《全书》的出炉正是检察机关普法工作中一次有针对性、有实效性的生动实践。

能让张军检察长亲自带货的书,到底有啥魅力?这是萦绕在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通化供电公司抄收班班长初建美内心许久的疑问。“拿到最高检寄来的书,我真的被惊到了,本来以为就是简单的宣传册,结果是一本又大又厚的‘宝典’,还是环保印刷,没有任何异味。”初建美告诉记者。

初建美随即联系了几个学校:“我有一本普法‘神器’,请你们看看怎么样?”看到书后,对方以亢奋回应了她的兴奋——有人迫不及待地翻阅着,一边看一边不停称赞;有人感慨这本书真是太好了,想要放置在学校展馆……在初建美家中,这本书也十分受欢迎,“家里从孩子到老人都爱翻看,希望留守儿童们的爷爷奶奶也能读到此书,从书中学习如何教育保护孩子”。

一直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周口市东新区许湾乡希望小学校长李灵收到《全书》后,就被书中涵盖全面的法治知识点和中国传统水墨画风格的插图吸引。

“《全书》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重点内容,聚焦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把孩子生活中会遇到的方方面面的法律问题都做了呈现,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实用性很强。”李灵表示,《全书》内容契合生活细节,能在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中起到润物无声的作用。

“我们拟将《全书》列为省中小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点推荐书目。”山西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负责人介绍,研读《全书》后,该处梳理出了学校附近商店销售“三无”产品、旅馆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入住等问题,结合实际提出了各自意见,受益颇多。

在共青团贵州省委二级巡视员邓守成看来,《全书》有力推动了团省委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为未成年人普法工作提供了生动的教材,是一部未成年人的“护花宝典”。邓守成表示:“希望关注未成年人保护的各界人士都能读有所获、学有所用。”

“这本书太难得了、太用心了、太有温度了。”初建美、李灵代表都表示,希望扩大《全书》发行,不断加大为偏远、贫困地区免费赠阅的广度和力度,并持续更新书中内容,真正把“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同时让社会中的每个人都能借助《全书》这一“法宝”来提高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与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让孩子在每一个层面、每一个角落都能平安快乐地成长。

(本报记者史兆琨 见习记者郭荣荣)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