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白静:做一束照亮他人的光
时间:2022-10-08  作者:沈静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开栏的话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推荐、反复酝酿、层层遴选,选举产生了2296名党的二十大代表。他们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是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本报从今天起开设“二十大代表风采”栏目,集中报道来自检察系统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在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事迹,展现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

白静:做一束照亮他人的光

白静和同事一起讨论公益诉讼案件

“回望来时,‘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句话依然激荡内心,因为有幸被光照亮,就一定要让自己也变成那束光去照亮他人。”近日,记者采访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八检察部主任白静时,她眼中闪烁着光亮,讲述起自己2004年入党的故事,以及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这份沉甸甸的喜悦。

从零开始扛起公益诉讼检察重担

2015年,呼和浩特市检察院被列入国家先期启动公益诉讼的试点单位,院领导把选择题摆在了工作仅5年的白静面前:是继续从事熟悉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还是从零开始,在公益诉讼新领域进行探索?人生字典里从来没有“不行”两个字的白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没有先例可循,更没有理论研究和法律规定作为支撑,前行的每一步都遍布荆棘。白静让自己沉淀下来,翻阅了大量书籍资料,走遍呼和浩特9个旗县区,从那些被忽略的角落找寻成案的可能性。

托克托县检察院报来的某企业违法倾倒固体废物案件线索引起了白静的注意。土壤受污染程度如何确定?环保部门怠于履职应当承担什么责任?白静在一次次与行政机关座谈沟通中,传递着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最终,这起案件成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样本,与行政部门磋商沟通、庭审的形式、“外脑”的引入等方面的相关探索,都成为后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有益借鉴。

“白静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和白静并肩作战多年的呼和浩特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屈洁说,她在白静身上,看到一股“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迎难而上,无所畏惧。

7年过去,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队伍从最初只有几人发展到如今拥有47人的办案团队。据统计,2021年7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该办案团队立案受理公益诉讼案件368件,其中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289件,监督纠正了一批领域内、行业内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普遍性问题。

收获成长的同样还有白静。7年来,白静始终坚守敢为人先的初心,主导探索的符合边疆生态特点的公益司法保护模式在全区得到推广,主办的2件公益诉讼案件被评为典型案例,并被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专项报告,3件案件入选全区十大公益诉讼案例。

对每起案件都精雕细琢

无论是从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还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白静坚持把每一件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小案”当作“大案”来办,努力让司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她曾办理一起因企业转制买断工龄引发的近百人劳动争议监督案件。办案中,她一边严格适用法律规定,认定该案不符合检察监督条件,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一边耐心细致接待申请人,多次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在了解到申诉群众的困难时,白静认真给出对策建议,并协调相关单位帮助解决。正因如此,很多申诉人与白静成为了朋友,每当遇到法律问题总要问问她,而她也都会耐心回答。

树高千尺总有根。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白静始终坚持依靠群众、信任群众、为了群众。在办理一起大气污染案时,白静多次到周边村民家中、污染企业走访了解情况。当得知污染企业作为市里的重点企业和上市公司,其生存发展关系到近5000名职工的饭碗问题时,她考虑更多的是诉后引发问题怎么办。经过多次磋商,污染企业投入近2亿元资金实现技术改造,最终达到环保检测合格标准。因“一个案例催生一个专利”的突出效果,该案入选全国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实施两周年典型案例,该案办理中探索出的“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模式,在全区得到推广。

白静和同事们对每起案件都精雕细琢,通过办案推动解决一类问题。比如,对当地河长办移送的线索,呼和浩特市检察院以检察听证的形式,用15天化解了2年没有解决的问题,被河长办以典型做法上报自治区;办理的电厂粉尘污染案成功打造了生态环境治理区域模板,引领同行业完善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办理的信息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推动呼和浩特市升级了信息平台登记保护系统,形成了信息管控保密承诺制度……

“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理一批离老百姓最近的案件,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莫大幸福。”白静说。

党建品牌“检益青城”越擦越亮

不久前,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举办首届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检益青城”团队的萨日勒和周鹏分别获得“业务标兵”“业务能手”称号。这两名年轻的公益诉讼检察人都说:“从白静身上获益良多。”

2019年,在白静的不懈努力下,呼和浩特市检察院“检益青城”党建品牌正式建立。突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近年来,“检益青城”的品牌被越擦越亮,“检益青城”团队被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评为优秀办案团队,还获评呼和浩特市“巾帼文明岗”。

作为品牌创建带头人,白静和同事们围绕呼和浩特市检察院中心工作,立足检察职能,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开展“党的生日话职责,互联互动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并以“法律风险提示函”形式提示企业注意生产经营中的风险隐患;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破解老大难”为民办实事、“检察机关服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专项活动;推动建立了首个黄河流域生态司法保护基地,在全区率先实现跨区域案件异地管辖,发布了全区首部公益诉讼检察白皮书……

白静常说,干出样子才能更好号召别人。办案之余,她积极参与依法行政培训,履行谁司法谁普法的职责,先后为呼和浩特市生态环境局等20多个行政机关作专题法治讲座。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公益诉讼专家指导组成员和专班核心骨干,她为全区检察人员集中授课,先后赴9个盟市开展实地巡讲,她录制的“网络微课程”,被最高检收录进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络云课堂。作为内蒙古大学特聘讲师,她打造的公益诉讼模拟法庭成为校园“精品课”……

“面对改革任务,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和‘精益求精’的匠心,一定能够善作善成;面对群众诉求,将心比心,依法用心用力用情,一定能够得到认同。”采访的最后,白静坚定地说。

(本报记者沈静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