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陕西平利:在服务最美乡村建设中展现检察智慧
时间:2022-09-18  作者:倪建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陕西平利:在服务最美乡村建设中展现检察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考察】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商洛、安康、西安等地,深入自然保护区、贫困山区、社区、学校、企业等,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情况,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调研。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两年来,陕西省平利县检察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秦岭生态保护的重大意义,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检察职能,全力当好秦岭生态检察卫士,在建设生态文明中贡献检察力量,在守护绿水青山中体现检察担当,在服务最美乡村建设中展现检察智慧。

联合破解跨区域生态司法保护难题

平利县东邻湖北省竹溪县,南接重庆市城口县,居陕、鄂、渝三省交界处,是陕西南端的边关县。而远近闻名的化龙山横亘于渝陕之间,群峰叠起,峡谷幽深,是大巴山第二主峰,也是巴山北部地区重要的野生动植物物种资源库。

如何有效解决化龙山地区省市边界生态环境保护难、取证难、执法难等多重难题?2019年7月,平利县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联系岚皋县检察院、镇坪县检察院以及重庆市城口县检察院、湖北省竹溪县检察院,组织召开三省(市)五县检察机关化龙山及毗邻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三省(市)五县检察机关建立了案件线索移送和信息资源共享、重大情况通报、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案件办理协作、联席会议交流“五项机制”,强化化龙山及毗邻区域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三个协作”,共同担负起全面推进保护化龙山及毗邻区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责任。三省(市)五县检察机关还共同探索建立跨区域联合办案机制,联合开展专项司法监督行动,建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日常联络和交流机制,共同研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探寻对策措施。目前,三省(市)五县检察机关签订了行动宣言,召开了两次联席会,向成员单位移送案件线索2件。

凝聚“生态共识”保护“一泓清水”

站在平利县城的步行桥上,可以俯观“山环水绕、城在林中、湖在城中”的一河两岸十里秀丽景象。这里属长江流域汉江水系,是南水北调的重要水源涵养地。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凝聚“生态共识”,形成河湖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合力,2021年以来,平利县检察院自觉地肩负起“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重任,与该县河长制办公室会签《关于建立“河长湖长+检察长”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以整治乱搭乱建、乱采乱挖、乱排乱放等问题为重点,以开展县城饮用水源地、坝河流域等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联合县河长制办公室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活动,对辖区河流存在的“四乱”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5件,切实加强河湖管理和保护,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动态监测水质,2021年,平利县检察院充分运用快速检测室技术平台,先后对水源地、污水处理厂、医疗污水排放地进行了实地走访,提取水样进行检测,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发出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行政机关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对水源地垃圾漂浮物进行打捞清理,规范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废水处置行为,破解各镇村污水处理厂(站)无专业运维技术人员的难题。目前,平利县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国家Ⅱ类标准,城镇集中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优良率100%,河湖生态环境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生态旅游乡村路实现美丽嬗变

白狮公路,路依山修,是连接平利县城、广佛镇与八仙、正阳两镇的重要交通干线。八仙、正阳两镇是平利县重点打造的生态旅游镇,因此,白狮公路不仅是平利县城镇经济发展的重要交通干道,更是打造生态旅游、陕南最美乡村的旅游专线。然而,公路施工完工一年有余,沿线仍有大量工程弃渣,危害了生态环境。

为形成生态保护合力,今年5月13日,平利县检察院召开白狮公路工程弃渣污染环境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根据听证结果,该院向相关行政部门宣告送达了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行政部门积极开展工程弃渣污染整治工作。如今,修复后的白狮公路两边绿树成荫,路在景中,景在路上。

近两年来,平利县检察院共摸排生态环境类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70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98%的生态环境类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在诉前得到解决;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7件,均得到法院支持;形成“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三位一体生态检察模式,累计推动修复土地600余亩,清除生活垃圾5000余吨,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100余公里,补植树木7万余株,促使9镇建成标准化生活垃圾填埋场,全县医疗机构、污水处理站新建了专业排污设施。

奏响优化营商环境“协奏曲”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考察调研时,与茶农们亲切交谈。习近平说:“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能够在这里脱贫奔小康,做好这些事情,把茶叶这个产业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锦屏社区工厂考察时,肯定了平利县“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的发展思路。

两年来,平利县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不断加强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司法保护,唱响法治保护营商环境的“协奏曲”。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犯罪19人,着力打造“稳商”环境;依法少捕慎诉慎押,对涉案民企负责人不捕4人、不诉8人、改变羁押强制措施1人,努力营造“暖商”氛围;坚持访企送法、邀企问需、助企解难,不断创造“安商”平台;出台《平利县人民检察院服务全力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十条具体措施》,在依法打击犯罪、敢于善于监督、坚持少捕慎诉慎押等十个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定期通报、共同研究等常态化机制;牵头召开落实联席会,与该县应急管理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分别就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会签合作机制,共筑安全生产警戒线。

“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立足检察职能,依法能动履职,为实现平利人民‘平安顺利,幸福安康’美好生活期望贡献更大检察力量。”平利县检察院检察长鲁宏力说。

(本报记者倪建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