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深化检侨合作 共同把为侨服务做得更实更好
时间:2023-04-14  作者:巩宸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应勇与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一行座谈交流

深化检侨合作 共同把为侨服务做得更实更好

4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与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一行座谈。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在座谈会上讲话。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座谈会上讲话。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4月14日在最高检机关与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一行座谈,就深化检侨合作,共同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权益等深入交流。

应勇对中国侨联长期以来对最高检和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为民族独立和解放、国家繁荣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前,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更需要凝聚包括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各方力量,增强中华儿女向心力、凝聚力。立足侨联和检察机关职责,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权益,是双方共同的使命所在、责任所在,也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的共同政治责任、法治责任。

“为侨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应勇指出,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权益,需要检察机关和侨联组织进一步加强协同协作、创新方式方法,形成工作合力。最高检始终重视做好涉侨检察工作,与中国侨联建立了良好的沟通联络机制,推出了多项务实有效的检侨合作举措,在创新涉侨案件办案模式、普法进侨企、涉侨信访矛盾化解、涉侨法律帮助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侨界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环境、法治氛围更加浓厚。最高检将与中国侨联一起,持续加强沟通协作,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检侨合作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共同把为侨服务做得更实更好。

万立骏简要介绍了侨联工作和“检侨之家”等检侨合作工作的发展历程、工作成效,对最高检长期以来对涉侨检察工作的重视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与最高检进一步加强常态化沟通交流,提升侨务工作的法治化水平;继续联合开展调查研究,协力推动解决涉侨涉法新情况新问题;更有力协同推进法律监督,围绕涉侨文物、文化遗产公益保护,侨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侨企知识产权保护等加强工作协同。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连小敏参加座谈。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