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检察力量
时间:2022-11-18  作者:  来源:《民主与法制》周刊微信公众号
【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检察力量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军

党的二十大是立足百年、继往开来、举旗定向、领航复兴的历史性盛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以“赶考”的清醒宣示大党使命,执“人民”之笔擘画强国蓝图,充分彰显兴党强国、引领时代、兼济天下的定力魄力和志气底气,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中央政法委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学深悟透、学懂弄通的基础上,抓好“九分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能动履职,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中。

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更加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期间、二十届一中全会、二十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以及到陕西延安、河南安阳考察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突出强调“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为全党全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标杆。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法律监督职能,结合已经推开的工作去深切感悟,结合正在推进的工作去深刻把握,结合应该推动的工作去深入思考,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抓好今年各项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作为谋划推进明年检察工作的强大引力,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党的检察事业谋新篇、开新局的思想灯塔,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一)深思深悟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过去五年、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成就彪炳史册。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征程上,检察机关要结合五年来、十年来检察工作的发展变革,更深把握过去五年、十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变革,更深领悟“两个确立”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深思深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科学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党的二十大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基础上,进一步深刻阐述了“两个结合”,系统阐释了“六个坚持”,要求“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贯穿了“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新征程上,检察机关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深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用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指导新的检察实践。

(三)深思深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正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首先要读懂“中国”,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其次要理解“中国式”,这是中国模式、范式、样式,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对世界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意义重大深远;最后要把握“全面”现代化,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环境、国防、外交等方方面面,是伟大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中国式现代化必然要求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崇高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新征程上,检察机关要自觉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部署,找准依法履职着力点,以助推法治之力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四)深思深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勇于开展自我革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新时代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征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坚定宣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检察机关承担“双重责任”,既要依法履行职务犯罪检察、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职能,协同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助力推进反腐败这个“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又要切实从严管党治检,确保检察队伍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新征程上,检察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加主动担起沉甸甸的“双重责任”。

(五)深思深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开篇就向全党发出了“三个务必”的郑重号召。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从“进京赶考”到“新的赶考之路”,不变的是一脉相承的初心使命和自觉清醒,深化的是与时俱进、更高标准的时代使命和政治要求,集中彰显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的历史担当。回顾过去五年、十年,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与天奋斗、与地奋斗、与人奋斗,才有了今天的大好局面。新时代检察工作取得的发展进步,同样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监督支持下,全国检察人员团结一心、矢志奋斗取得的。新征程上,检察机关要牢记“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始终坚持为人民司法、受人民监督,调动和激发全体检察人员的团结精神和奋斗热情,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检察行动、见诸履职成效。

二、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着法治思维、法治精神。在历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第一次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第一次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治建设、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既使全国检察机关广大检察人员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也赋予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这也是继去年6月,党中央在百年历程中第一次专门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党中央《意见》)后,检察机关又一次更加深刻感受到,进入新时代、从事党的检察事业,使命无上光荣、责任无比重大!短短两年内,检察机关就迎来九十多年人民检察史上的三个历史性“第一次”,根本在于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空前重视和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指路领航、对新时代检察事业的把脉定向,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检察工作、广大检察人员的充分信任和激励鞭策。各级检察机关、广大检察人员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肩负的更重责任,这是做好新征程检察工作的重要前提。

(一)更重责任源于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更高要求。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政治成果,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新征程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最根本政治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形势越是严峻、任务越是艰巨,越要坚定不移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要求。新征程上,必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责任必然更重!

(二)更重责任源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更高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政治原则。报告对新征程上加强党的领导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明确要求“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既要遵循党章党规行事,也离不开宪法法律实施。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党中央《意见》明确指出,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事关党的全面领导的落实,事关党的执政根基稳固。新征程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内涵更丰富,检察履职落实党的绝对领导和维护党的全面领导,责任必然更重!

(三)更重责任源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要求。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转化,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从“有没有”转变到“好不好”。新征程上,“好不好”又有新的更丰富内涵。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更高要求和新的部署,检察履职努力跟上、适应的压力更大,责任必然更重!

(四)更重责任源于全面依法治国、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更高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强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更加需要用实用好法治这个最大“公约数”,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检察机关作为法治中国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者、忠实推动者,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助力“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责任必然更重!

(五)更重责任源于党的自我革命对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的更高要求。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和“治”都包含监督。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强调“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自我监督中担负着特殊责任。在党的领导下,对执法司法机关办案活动进行监督,检察机关是在诉讼程序中履职的专门监督机关,是融入式监督,是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这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最大特色,也是中国司法制度乃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一个重要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清醒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特殊“专责”,责任必然更重!

三、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能动履职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无不与检察履职服务保障密切相关。检察机关必须紧密结合落实党中央《意见》,依法能动履职,狠抓“九分落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有力司法保障。

(一)依法能动服务保障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当前,百年变局、世界乱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逢此形势,必须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战略考量,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妥善办理涉及国家安全类案件。针对网络安全风险日益凸显,加大网络犯罪惩治和预防力度,助推更高质效依法治网。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高度敏锐、警醒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对黑恶势力露头就打、斩草除根,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犯罪,更好守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二)依法能动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检察履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围绕落实“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动落实依法“能用尽用”,用好第三方监管机制,助力营造更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环境。围绕落实“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依托驻中国证监会检察室,进一步推动完善证券犯罪检察机制,维护资本市场安全。围绕落实“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探索知识产权“四大检察”融合开展,依法审慎办理涉科研经费案件,深入推进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打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组合拳”。

(三)依法能动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特色和本质特征的重要内容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全面部署。检察机关要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司法保护,综合运用各项检察职能,依法从严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服务共建美丽中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要注重加强跨地域跨流域检察协同履职,以更大力度共抓长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

(四)依法能动服务保障民生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全面部署,要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检察机关要常态化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残疾人司法保护、惩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进一步开展好公开听证、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等各项检察为民实事,积极研究健全完善深层次便民利民为民制度举措,努力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更实的幸福感、安全感。

(五)依法能动服务保障国家治理。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的二〇三五年总体目标、未来五年主要目标任务,都包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强调“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这些都对检察机关融入国家治理、社会治理提出更高要求。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都有利于化解矛盾、增进和谐,要统筹落实到位,更有力促进社会内生稳定。要结合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金融安全、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决策部署,上下一体、“没完没了”狠抓最高检制发的金融监管、窨井管理、网络整治、安全生产等检察建议落实,推动诉源治理。

(六)依法能动服务保障反腐败工作大局。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二十届中央纪委一次全会,都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反腐败斗争提出要求。检察机关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继续在反腐败斗争大局中发挥好检察作用,助力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围绕落实“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协同监察机关等部门持续推进,加大行贿、腐败犯罪惩治力度。围绕落实“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用好违法所得没收、缺席审判等法定特别程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认真履行法律赋责,加大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力度,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

四、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担当时代重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法治元素,彰显了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更高法治要求、人民群众的更深法治期待。检察机关必须更深融入全面依法治国,持续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创新发展,助力更高水平法治中国建设。

(一)持续深化法律监督机制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检察履职不能满足于个案的监督办理,必须注重标本兼治,从顶层设计上与被监督机关一体完善执法司法制度机制,减少差错、防止出错,更加有力维护司法公信、公平正义。在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方面,要深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机制建设,以精细化管理推动信息共享、实时监督规范化运行。在刑事执行监督方面,深化“派驻+巡回”检察,常态化开展监狱交叉巡回检察,规范看守所巡回检察,拓展社区矫正机构巡回检察。在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方面,精准监督既是理念也是机制,要通过精准抗诉典型案件,发挥对类案的指导作用。

(二)推动完善独具特色的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今年是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全面推开五周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突破,以实践探索促立法完善,形成了世界范围内独具特色的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是对公益诉讼制度深化发展、有力发挥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出的更高要求。公益诉讼检察是“以诉的形式履行法律监督本职”。实践证明,“以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为最佳司法状态”“将提起诉讼做成法治样本”“跟进监督”,都是行之有效的公益司法保护模式,必须持续做实做好。既要脚踏实地落实“4+9”法定领域职责,常态化抓好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回头看”,也要注重携手各方深化前瞻研究,推动完善公益诉讼制度。

(三)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接续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检察机关必须持续巩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总结评估检察改革基础上,该“精装修”的“精装修”,该“打补丁”的“打补丁”;该创新发展的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稳慎提出深化改革建议方案。

(四)大力推进实施数字检察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数字检察战略,是法律监督质效飞跃的关键变量和科技翅膀,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新引擎新驱动,是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的重要抓手。最高检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加强顶层设计,更好统筹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资源、平台、应用体系建设;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落实数字检察工作会议部署,因地制宜、各展其能、相互借鉴,共同推进数字检察战略深度实施。

五、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夯实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新征程上,检察机关必须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章,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鼓励担当作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

(一)一体推进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检察机关深刻认识到,政治素养是最根本、第一位的专业素养,专业能力是落实监督办案“从政治上看”的基本能力,必须融合推进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更坚实政治建设引领更高质量自觉履职。要学好用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履职教科书、检察“十大业务”系列教材,持续推进同堂培训、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办案等各项务实举措,一体提升监督办案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

(二)与时俱进强化检察管理。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为强化检察管理提供了重要依循。“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检察人员考核等科学管理手段,根本目的是发挥“指挥棒”作用,引导履职、监督办案“求极致”,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要因应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修改完善监督办案管理指标体系,更加注重考核结果应用,全面融入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切实考出“生产力”“战斗力”,让全体人员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转化为提升工作质效的动力。

(三)久久为功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新征程上必须持续建好建强基层检察院,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扎根。实践中,大量司法活动在基层,法律监督重心在基层,而检察机关力量最薄弱环节也在基层。要压茬推动、持续抓实薄弱基层检察院“脱薄攻坚”,建强“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上级检察院首先要担起责任,常态化做实定点帮扶、精准帮扶,真正为基层检察院解难题、办实事。基层检察院要更加自觉重自强,特别是领导班子要切实担当主体责任,当好“领头雁”,带领检察人员增强内生动力、争创更好业绩。

(四)毫不放松抓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党章强调“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体现和贯彻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检察机关要以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深化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吸取杨克勤、蒙永山、张本才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切实以“身边人”警醒“梦中人”。特别注意特殊群体寄生性腐败,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立好家规,树好家风。持续从严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坚决树立起越往后越严的鲜明导向。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全国检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力开创党的检察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