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推进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
时间:2024-03-29  作者:张仁平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2023年12月11日,福建省检察院召开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一院一品”典型事例定评会。

2023年以来,福建省检察机关将省委部署实施的“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下简称“三争”),与“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深度融合,以更严标准、更实作风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一体落实落细,让公平正义来得更实更好更快,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去年,全省32个案件入选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福建检察文化品牌连续三届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之首,156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福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侯建军介绍道,该院日前对今年深化拓展“三争”行动作出部署,按时间节点亮晒各部门推进情况,将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为长效机制。

争优:“一院一品”百花齐放,争出新亮点

何以争优?以何创牌?福建省检察机关不断将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价值追求、思路举措、方法路径,把争优创牌落到为群众化解急难愁盼上。各地“一院一品牌”“一部一特色”的拳头产品不断涌现,福建品牌惠及百姓、走向全国——

在漳州,“春蕾‘童’行 检护未来”文化品牌耳熟能详。该机制建立之初,从解决侵害受困儿童发现难发现慢问题,逐渐拓展到更多未成年人权益的维护。截至目前,漳州市春蕾安全员发现无户口、行为偏差、家暴等问题线索5500多个,让8865名困境儿童得到了有效管护。

在全国推广的福建海洋生态保护检察“五并”模式,即打击监督并重、生态公益并举、检察行政并联、海湾陆岸并治、法治综治并施,成为守护清新福建的司法利器。宁德市检察院加强跨省、跨市流域生态保护司法协作,推动海陆共治、河海共治。福州市长乐区检察院的“以检察公益之心,护闽江湿地之美”典型事例,为闽江河口湿地申遗增添一抹“检察蓝”。南平市延平区检察院聚焦闽江源头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打造“检为青绿 一江碧水”文化品牌,强化“上游责任”,让一江清流奔向大海。

争先:比学赶超百舸争流,争出新标杆

漳州市龙文区检察院是该市最小的基层院。院小人少,但精品不少,何以做到?龙文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文锋介绍道,以办理公益诉讼案为例,该院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以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公益诉讼联合办案组,对重大复杂敏感案件,全院“一盘棋”攻坚克难。2023年,该院公益诉讼办案数及起诉后法院支持率再登漳州市榜首,闯出了小院也有大作为的路子。

同样,仅有30多名干警的泉州市泉港区检察院,全院干警拼劲十足,勇于争先。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洪藜莹说,2023年,该院实现近年来侦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零”的突破,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老先进”靠什么继续领跑?创新为要。这是被最高检记“集体一等功”的厦门市思明区检察院的答案。以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为例,思明区检察院首创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中心,知识产权维权不再“如隔三秋长”。一年来,该院依托“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中心”办理侵犯商业秘密、侵犯商标权等涉知识产权案件61件163人,所办案件入选最高检发布的知识产权检察十大案事例。

争先,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福建省检察院党组审时度势、精准施策、引领推动——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制定18条措施服务民营经济强省建设,回应市场主体关切,为企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提供司法保障。联合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建立全国首个商业秘密保护协作机制,向窃取商业秘密的“内鬼”亮剑。与四川等11个省市建立支持起诉跨区域协作机制,让特殊群体维权不再有心无力。在福建省率先制定18条举措服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广厦门市检察机关打造的“检察监督+台胞参与+社会共治”涉台文物检察保护模式,推动修缮涉台文物70余处,守护两岸共同文化记忆。

争效:数据赋能百炼成钢,争出新质效

“虚假诉讼监督‘三合’工作法,新在哪?解决了哪些问题?成效如何?意义何在?”2023年12月28日,在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省创新项目绩效考评现场,评委们向福建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陈惠滨接连追问。

“虚假诉讼危害大、隐蔽性强,查实更不易。‘三合’工作法突出构建虚假诉讼智慧监督模型,以数字赋能破解难题,办案数大幅增加,相关领域发案率下降22个百分点。”陈惠滨说。“三合”工作法以其实现检察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三效”合一,取得参评单位最高分。

在大数据思维下履职办案,以数字赋能法律监督提质增效,福建省检察机关实招频出——

福州市检察机关构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重在治理”的数字检察工作体系,通过监督模型发现线索1700余条,开展检察融合监督300余件,并找准案件背后社会问题的症结,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以一案之问,推动一方之治。

平潭综合实验区检察院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研发运用非法占用海岸线类案法律监督模型,辐射福建沿海六地市,精准筛查该省非法占用海岸线线索29条。借助数据共享机制,福建省检察院督促整治该省非法占用海岸线2772米、海域588亩,模型获评福建省公共数据应用优秀案例。

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福建省检察机关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向一体履职、能动履职、综合履职全面发力。积极融入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厦门“企业合规治理体系”、泉州“数智检察中心”等多项做法入选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三明市检察机关办理的网络侵犯视听作品著作权犯罪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著作权犯罪典型案例。莆田市检察机关用好诉前圆桌会议机制,以最小的执法司法成本,实现最佳办案效果。

(原标题:解锁高质效履职密码 福建:推进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

(本报记者张仁平)

[责任编辑: 牛旭东 贾欣然]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