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城中区:依托“浪花微蓝”提升干警综合素能
时间:2024-03-29  作者:王丽坤 王小娟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2020年,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检察院创建“浪花微蓝”研学沙龙,以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能。在品牌创立之初,主要以干警需求为导向,围绕刑事司法政策、法治热点话题、典型案例等内容,每周通过案件讨论、法律论辩、业务讲座、经验分享等形式激发干警学习成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业务交流平台,近年来,该院不断升级“浪花微蓝”党建品牌,依托检润民心、检力助治两个党建项目,全面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

党建搭台,业务跟进,抓实队伍素能建设。城中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全国优秀公诉人”领军人才传帮带作用,打造大要案实训、业务沙龙、精品微党课、检察官讲典型案例等优质品牌项目,推动融入工作日常,形成“以老带新、比学赶超、共学共进”的生动局面,干警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得到“双锤炼”。建设理论研究一体化平台,在深化检校合作质效上出实招,用好用活与法学院校、专家学者的互动交流机制,邀请专家学者参加学术交流和理论探讨,参与重点项目和课题。重视研究团队建设和骨干人才培养,组建理论研究团队8个,有9人入选该院理论研究人才库,2项课题获青海省法学会立项。

城中区检察院深入实施“浪花微蓝·检润民心”党建项目,借助“浪花微蓝·检心为民工作站”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党员干警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列出民生事项清单,收集意见建议,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何师傅和李师傅因装修问题引发矛盾,社区、城建部门先后多次调解无果后,李师傅求助城中区检察院“浪花微蓝·检心为民工作站”参与调解。干警在详细了解纠纷实情后,发现争议双方都有意愿进行调解,但因不满对方态度存在置气情绪。干警耐心释法说理,深入剖析纠纷中的各种利害关系,劝导双方妥善处理邻里关系,最终成功引导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城中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兰茜在担任辖区内一小学法治副校长期间,了解到两名未成年人辍学情况后,依托“未检+全科网格”模式,根据每个孩子的家庭背景、心理状态和实际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制干预方案,帮助两个孩子重拾信心、重返校园。

“未检+全科网格”是城中区检察院深度融入该区“全省党建引领全科网格建设先行区”工作,以法治之力激发基层网格员治理活力,助推区域治理的检察实践。2023年,该院共建立“一人一档”考察帮教台账39份,精准矫治帮教30人,制发督促监护令17份。

城中区检察院深入实施“浪花微蓝·检力助治”党建项目,探索法律监督与社会治理一体化推动机制,促推善治共建新格局。如制发“府检联动”工作实施方案等工作机制18项,促进溯源治理,相关经验在西宁市检察机关推广;着力加强检察建议刚性,推动区人大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促推善治共建新格局。在推进轻微刑事案件拟不起诉人员开展社会公益服务上先行先试,建立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工作办法等4项机制,化解矛盾、促进稳定,轻罪治理成效显现。

(本报记者王丽坤 通讯员王小娟)

[责任编辑: 牛旭东 贾欣然]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