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数字检察护航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4-17  作者:曹颖频 周雅丽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曹颖频 周雅丽)4月13日,在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期间,四川省检察院主办的“数字检察护航川酒产业发展”论坛在天府中央法务区举行。四川省级政法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白酒产业协会及知名酒企代表参加论坛,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作主旨演讲。检察机关与白酒企业代表围绕大数据法律监督护航川酒保护、白酒产业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开展专题研讨。

四川酿酒历史悠久、资源富集,形成了“六朵金花”等享誉海内外的名优白酒知名品牌和企业集群,在拉动投资与消费、促进经济发展、解决就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论坛期间,成都、泸州、德阳、宜宾、遂宁5市检察院与五粮液、泸州老窖等6家名优白酒企业共同签署《数字检察护航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书》,明确从共研白酒产业检察保护新需求、共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共享大数据法律监督基础数据、共推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应用、共促四川白酒行业的系统治理、共塑检企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6个方面,共同护航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近年来,四川省检察机关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川酒企业权益的实践中能动履职,着力构建川酒全产业链条保护体系,有力服务保障川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如四川省检察机关立足酒业等品牌保护,首创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制”,被国务院评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第一批典型案例;成都、泸州、德阳、宜宾、遂宁5市检察机关组建四川白酒产业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联盟,5市检察院下辖的14个县级检察院共同签署了省内白酒知识产权跨区域检察协作的意见。

(原标题:打造川酒全产业链条保护体系 四川:数字检察护航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王昱璇 张子璇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