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深入走访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时间:2023-02-28  作者:沙少文  来源:检察日报-明镜周刊·一线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沙少文)“建议内容已得到整改落实。”2月1日,江苏省兴化市检察院收到了市司法局的回复函。1月4日,该院就在社区矫正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向市司法局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要求司法局规范建档、落实走访制度。

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兴化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办案团队走访了19个乡镇司法所、36个行政村、11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检察官通过查看行程轨迹大数据、检查手机定位系统、调查走访等方式,仔细检查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监管、现实状态等情况,督促负责监管的各司法所对入矫人员严格履行权利义务告知制度,规范填录社矫人员请销假记录表、安置帮教协议,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措施。

在深入走访过程中,该院发现社区矫正工作存在走访制度落实不到位、在矫人员建档管理不规范、缺少监管安全分析评估等违法情况。2022年上半年有8名社区矫正对象被收监执行,反映出监管人员隐患排查不到位,虚化对重点人员、无业人员、家庭变故人员的走访联络机制。为堵塞监管漏洞、完善监管机制,该院于1月4日向市司法局制发了检察建议。为共同破解社区矫正难题,1月9日,该院还牵头公安、法院、司法局召开联席会议,就完善社区矫正工作例会机制、工作研判机制、信息定期交流机制达成共识。

据悉,检察建议制发后,该市司法局开展了规范化对标提质专项行动,制定《兴化市社区矫正专职社会工作者考核考评办法》。

[责任编辑: 马菲菲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