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云岩区:开展卷宗集中评查助推依法行政
时间:2023-02-22  作者:龙海莎  来源:检察日报-政和周刊·视线
【字体:  

自2022年6月起,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检察院协同区司法局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卷宗集中评查工作。此次集中评查共评查该辖区内8家行政单位共计5817本行政执法卷宗,先后发现了“时光×酒楼雇用童工案”“漫×酒店伪造文书案”等一批典型案例。

自专项评查工作开展以来,该院共发出行政检察建议87份。在检察建议的推动下,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在各派出所法制审核之外增设集中审核制度,加强对案件的把关,并通过设“黄牌警告”制度来考核各派出所的案件推送质量,对不合格案件进行退回整改,将案件质量计入年终考核;云岩区应急管理局增设了法制审核员,云岩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聘请了专业律师等专门对案件法律适用情况进行审核;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制定《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卷宗装订规范》等文件规范执法;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证据为核心推动“三级审核”,即办案人员自查、执法大队执法科审查、综合执法科核查三级审核制,并将卷宗制作与审查纳入各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工作考核评分表,将卷宗制作以评分方式纳入监督管理体系,落实卷宗审核多级责任制。同时,为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云岩区检察院和区司法局共同建立协作机制,不断加大对劳动争议案件的办理力度。

(本报通讯员龙海莎)

[责任编辑: 刘文晖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