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闵行区:启动“双创新”平台赋能检察监督
时间:2023-02-21  作者:余东明 张海燕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余东明 张海燕)近日,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了全市首个“双创新”平台启动仪式暨“数字赋能检察监督”开放日活动。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等12家单位共同签署《关于建立闵行区剥夺政治权利执行监督平台的意见(试行)》,并启动了全市首个“被不起诉人信息管理平台”。

闵行区人民检察院牵头搭建“剥夺政治权利执行监督平台”,12家单位作为成员单位,可在平台上同步查询管理相关信息。

闵行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徐冰洁说,该平台主要分为信息录入与信息查询两大模块,平台的建立将着力破解“数据孤岛”难题、防范“脱漏管”风险、化解“九龙治水”困境,为剥夺政治权利所涉及的众多部门提供统一的查询管理平台,强化对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刑罚执行和日常管理,优化部门协作配合,加大法律监督力度。

开放日活动上还启动了全市首个“被不起诉人信息管理平台”。该平台将所有被不起诉人员信息与各成员单位进行管理、共享、运用,成员单位可根据推送信息对被不起诉人作出相应行政处罚决定后,反馈执行情况,形成司法惩戒闭环。

闵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鹏宇现场见证两个创新平台的启动,充分肯定闵行区人民检察院在数字化检察监督上进行的一系列有益探索。

“数字检察战略是提高法律监督能力的重要依托,我们积极服务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引领,先行先试打通数据链路,通过数据建模、串联碰撞,着力推进探索深层次数字办案。”闵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胡春健说,未来,闵行区人民检察院将聚力研发更多“数字赋能监督”成果,为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