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美兰区:以“公益之名”护“湿地之美”
时间:2023-02-21  作者:邢东伟 翟小功 徐欧云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红树林是我国面积最大的一片沿海滩涂森林,被誉为“海上森林公园”。

为规范湿地司法保护,全力筑牢湿地保护防线,近日,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铮走进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实地调研,并与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领导座谈。

会上,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管理局的管理职责、湿地保护范围、红树林湿地修复和管理情况、养殖污染和养殖场的清退等现状,分析了当前红树林湿地保护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以及采取的相关工作措施。

傅铮说,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国家重要生态湿地,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检察机关要依法能动履职,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切实为湿地保护贡献检察智慧,希望今后能与保护区管理局加强协同配合,建立“湿地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共同守护好东寨港红树林湿地资源。

会后,傅铮一行在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东寨港红树林博物馆,深入了解红树林保护区的历史沿革、地理环境、各类珍稀动植物保护以及红树林种植修复情况等。

美兰区人民检察院还安排公益诉讼检察官对保护区管理局下辖的三江、塔市等4个保护站进行走访调查,摸排保护区范围内及外围存在的侵害红树林湿地生态安全的线索,为开展湿地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打好基础。

下一步,美兰区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全面担当履职,加大对湿地的司法保护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大湿地保护法宣传力度和执行监督力度,为增强湿地生态功能,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推动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本报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 通讯员徐欧云)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