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3-02-17  作者:吴贻伙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安徽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以“无我”之心干“有为”之事;依法规范行使检察权,让权力不“任性”;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一刻不能停、半步不能退,永远吹冲锋号……在2月10日召开的安徽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强调,要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坚定自觉,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将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会议回顾了2022年安徽省检察机关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取得的新成效。据介绍,该省检察机关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不懈强化作风建设,“府检联动”、公益诉讼大保护等12个联动项目序时推进,“检察为民办实事”持续落地,能动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为企业健康发展注入能量等3个案事例,被评为2022年度安徽省“法治为民办实事”优秀案事例;创新开展企业家约见检察长、“检察官进企业百日体悟”等活动。

在压实主体责任上,安徽省已全面建立三级检察院党组与驻院纪检监察组会商和全面从严治党联席会议制度,实现省市两级院检察长政治监督谈话全覆盖。为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该省检察机关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检察人员重大事项填报数同比上升20.8%。同时,该省对基层检察院“关键少数”用车用房用钱情况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业务数据质量核查、重点案件评查和司法责任追究,促进了检察官依法公正履职。2022年,全省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数同比下降54.3%。

“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态势向上向好,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遏制增量、消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陈武指出,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地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履行好“四大检察”职能,不断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要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和“检之要事”,积极推进平安安徽、法治安徽建设,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作风不严不实,看似‘小毛病’,实则‘大危害’!”陈武强调,作为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每一名检察干警应摒弃“躺平”思想,立起“担当”样子,不懈怠、不懒散、不扯皮,少些“小算盘”、多些“大格局”,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争当“事交我办请放心、文经我手无差错、案交我办有质效”的靠谱干部,守住“为党尽责、为民解难”的检察初心。

会议指出,在检察监督办案中,要牢固树立“换位思考”的理念,始终秉持“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依法能动履职。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大力提振检察队伍的精气神、涵养创先争优的正能量,把服务大局的工作排得更满,把司法办案的质效提得更高,把检察为民的品牌擦得更亮。

陈武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夯实廉洁司法的思想根基,推动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原标题: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一刻不能停半步不能退 安徽: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 牛旭东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