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蒙阴:举办全员素能培训活动
时间:2023-02-17  作者:匡雪 徐魁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专题辅导加深了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四大检察’实战技能比武提高了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能力”“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令人警醒,必须守住廉洁底线”……近日,山东省蒙阴县检察院举办的“明责守纪提升”全员素能培训活动在干警中引发热烈讨论,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被迅速提振起来。

为确保全年工作“开局稳”“开门红”,蒙阴县检察院在春节前就谋划干警综合素能培训,围绕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练什么、干什么成什么的原则,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通过集思广益,做到让培训有的放矢。

有的干警提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还不够系统深入;有的干警表示,长期在刑事检察部门工作,公益诉讼、民事检察、行政检察方面的工作能力偏弱;还有的干警认为自己的应变处置能力有欠缺……根据干警提出的“培训订单”,蒙阴县检察院作出有针对性的安排。“我们利用春节后1周左右时间,集中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业务论辩比武、‘我为蒙检干什么’工作恳谈等9项培训练兵活动,既满足了干警的培训需求,又营造了上紧弦、拉满弓实现全年工作良好开局的浓厚氛围。”蒙阴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长征介绍说。

培训效果打不得折扣,检察工作容不得半点松懈。蒙阴县检察院以求极致的态度做好“训前准备、训中参与、训后巩固”全链条监督,确保培训效果。该院采取“大课堂”与“开小灶”结合的方式,增强培训的灵活性、趣味性、互动性和实用性,并布置“课后小作业”,加快培训成果转化,通过定期评估提高和巩固培训效果。

“刑事检察办案部门工学矛盾比较突出,这次培训专门为我们开了‘小灶’,邀请法院的业务骨干上门讲解量刑建议等实务知识,效果非常好。”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崔西剑对培训内容给予充分肯定。高效、实用的培训大练兵活动,激发干警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在一线岗位上练就本领的动力。

“今年是我们连续第4年举办‘明责守纪提升’全员素能培训,通过接续努力,检察队伍的精气神焕然一新,综合素能显著提升。”蒙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神合广说。

据了解,2020年以来,蒙阴县检察院从全员素能培训入手,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推动检察业务工作稳步提升,实现了从全国相对薄弱基层院到全市先进行列的跨越发展,先后获评山东省“攻坚克难示范院”“平安山东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7件案例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14人次获国家和省级表彰,各项检察工作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本报记者匡雪 通讯员徐魁

原标题:山东蒙阴:订单式培训有的放矢

[责任编辑: 牛旭东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