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91件
时间:2023-02-14  作者:何海燕 陈欣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何海燕 通讯员陈欣)2月1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0条措施》(下称《50条措施》)。这《50条措施》中包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对外开放、涉企“挂案”清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多项涉检措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着重介绍了新疆检察机关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新举措之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我们在办案中发现,涉案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如果负责人被采取逮捕等强制措施,企业可能很快就垮了,给国家、社会都会带来损失。通过充分发挥合规‘保企业’‘保就业’的社会功能,给企业一个整改的机会,由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从专业人员库中选任律师、会计师、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专业人员,组成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涉案企业合规整改计划及其完成情况进行审查、监督、评估、考察,帮助企业开展合规建设,形成合规考察报告,作为检察办案的重要参考。”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自2022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以来,新疆检察机关已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91件,涉及企业97家,对整改合规的11家企业38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责任编辑: 王昱璇 张子璇 贾艳如]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