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打出“组合拳”让群众诉求在基层有效解决
时间:2023-02-11  作者:曹颖频 周雅丽 吴小强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曹颖频 周雅丽 通讯员吴小强)记者近日从四川省检察院了解到,2022年,四川省、市、县三级检察院信访接收比例分别为23.8%、37.2%和39%,越来越多的信访在基层得到及时受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信访从过去的信上不信下“倒三角”结构逐步转变为“金字塔”结构,得益于四川省检察机关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

四川省检察机关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制度,大力推行检力下沉、下访巡访,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等方式,积极把检察院“建到群众家门口”。比如,雅安市名山区检察院的“法润民心”诉源治理模式、崇州市检察院的“微检治”等都是各地检察机关推出的服务群众“新窗口”,让群众不出门、不远行就能依法反映诉求,得到法律救济和帮助。

便利群众反映诉求,依法办理回复是基础。四川省检察院积极开展市、县检察院领导包案首次信访工作,尽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对案结事了的期盼。据了解,2022年,市、县检察院领导包案刑事申诉案件、检察机关作为赔偿义务机关的国家赔偿案件、立案监督案件等“三类案件”首次信访600件,包案率达100%,信访群众息访率达91.6%。

四川省检察机关全力打赢“治重化积”攻坚战,在遏制信访增量的同时努力减少存量。2020年到2022年,全省涉检重复访数量连续3年下降。

四川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在全省推行控告申诉案件公开听证。2020年以来,四川省检察机关控申检察部门对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开展听证2073件,听证后,95.8%的当事人表示同意检察机关意见。

[责任编辑: 王昱璇 张子璇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