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淮阴区:创新开展年终述职活动
时间:2023-01-06  作者:管莹 马奥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
【字体:  

本报讯(记者管莹 通讯员马奥)“我们‘励行’办案团队探索公益诉讼领域企业合规建设,以‘一函两建议’、三场检察听证会,推动消除399户商业公寓的燃气安全隐患。能让群众用上安全灶,保障燃气安全,是2022年最令我自豪的一件事。”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开展“我最自豪的一件事”讲述会暨年终述职活动,该院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及员额检察官共20人走到台前,讲述2022年“我最自豪的一件事”,盘点一年来依法能动履职、落实重点项目、维护司法公正的案例故事、创新做法和工作成效。

这些事例中,既有该院成功创建青少年法治教育打卡点的品牌亮点,也有守护群众燃气安全的公益诉讼故事;既有涉案金额逾5亿元的电信诈骗大案,也有帮教罪错未成年人重归正轨的暖心故事……不一样的年终述职深深吸引了台下干警。

“以前更多是青年干警上台比拼展示,这次还是第一次见院领导和员额检察官同台PK,新鲜、刺激。”活动持续了三个小时,结束后,干警们还有些意犹未尽。

“以前是坐在台下当‘裁判’,现在从‘裁判’化身‘球员’,不仅要接受大家的评选,还要全程脱稿讲述,压力不小。”讲述人之一、淮阴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赵学刚坦言,“讲述+竞赛”的创新述职方式,不仅让他们体会到青年干警参赛时的压力,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也在准备过程中提高了自身能写、会说、敢干的能力,在复盘中反思工作短板、倒逼工作提质增效。

讲述活动还邀请淮安市检察院及淮阴区人大、区政协、区委政法委等负责人员,与淮阴区检察院干警共同担任评委,评选出“2022年淮阴检察最自豪的十件事”。“这场年终述职会别开生面,以生动细节讲述了检察机关维护司法公正的案例故事、服务大局的工作成效,给了我们不少借鉴。”淮阴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彬说道。

淮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庆国表示,这既是一场述职会,又是一场擂台赛,也是一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不仅展示了一年来我院在‘人人再进一步,工作再进一位’目标引导下取得的工作成果,也进一步营造了全院团结奋斗、奋发进取的工作氛围。这样的活动我们会坚持办下去。”刘庆国说。

(原标题:“述职+竞赛”选出最自豪的十件事 淮安淮阴:创新开展年终述职活动)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