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州:回应代表关切 助力企业规范经营
时间:2022-12-26  作者:张吟丰 唐春荣 冯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唐春荣 冯涛)“我们投资100余万元用于搬迁新址、引进新设备,以高标准打造企业,让餐具符合卫生标准,群众用得放心。”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某餐具集中消毒服务企业负责人向前来回访的道县检察院检察官介绍道。

今年6月,永州市检察院在举行公益诉讼5周年检察开放日活动时,有市人大代表在座谈会上反映辖区集中消毒餐饮具不洁净的问题。对此,永州市检察机关积极回应关切,开展消毒餐饮具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检察官在调查中发现,辖区部分消毒餐饮服务企业存在生产区洗消设备不达标、生产流程不规范、卫生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存在卫生安全隐患,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永州市检察院采取异地交办、快办快诉的方式进行督办,将零陵区某餐具集中消毒服务企业经营不规范影响卫生安全的案件交由道县检察院办理。

办案组经深入调查,发现零陵区某餐具集中消毒服务企业在设备与卫生设施、物料仓储和运输等方面违反相关规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道县检察院遂向永州市零陵区相关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督促企业做好整改。检察建议发出后,承办检察官多次与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涉案企业负责人进行会商,探讨涉案企业整改路径。鉴于涉案企业有重新选址改造的意向,市县两级检察院积极帮助企业协调选址用地事宜。

目前,该企业在相关行政部门的指导下,已重新租用土地合理布局建设新厂,投资100余万元引进新设备,制定了更为精细、规范的消毒流程,全面落实餐饮具出厂检测要求。

“在检察机关的有力监督下,我们第一时间制定餐饮具消毒服务单位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并协同餐饮具集中消毒行业协会开展消毒规范专业培训,进一步规范企业依法经营,让群众用上放心餐具。”永州市零陵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工作人员说。

(原标题:让群众用上“放心碗筷” 湖南永州:回应代表关切 助力企业规范经营)

[责任编辑: 白鸥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