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丽区:同堂培训开讲典型案例
时间:2022-12-23  作者:陶强 常秦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陶强 通讯员常秦瑜)“这起案件不仅反映出毒品犯罪隐蔽性强的特点,也暴露了当前寄递行业存在的安全管理漏洞,我们已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溯源治理。”日前,天津市东丽区检察院组织开展公检法司同堂培训活动,该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於成洋向50余名参训人员分享了自己办理的一起贩卖毒品、洗钱案。

在办理这起案件中,东丽区检察院依法打击寄递毒品犯罪,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针对案件暴露出的寄递安全隐患,依法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寄递行业及时堵塞安全管理漏洞。该案入选最高检11月发布的检察机关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典型案例。

“该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后,引起很多同行关注,希望进一步了解办案情况。我们就组织了这期同堂培训,希望促成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的合力。”东丽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刘铁鑫介绍。

培训中,针对案件暴露出的企业管理漏洞,参训人员认为应当在行政执法、刑事司法环节建立信息交流机制,及时移送案件、规范寄递行业管理,从根源上减少犯罪发生。

截至目前,该院已联合公安、邮政等部门深入辖区寄递网点,推动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督促寄递企业和从业人员提高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严格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制度,把好寄递安全关。

[责任编辑: 牛旭东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