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进院领导办理信访案件工作
时间:2022-12-22  作者:罗莎莎 袁蓁杉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罗莎莎 实习生袁蓁杉)记者近日从江苏省检察机关院领导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各级院检察长共办理首次信访案件2073件,办结案件再次向上级院申诉的仅有3.1%,有力促进了案结事了人和。

今年以来,江苏检察机关扎实做好院领导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工作,信访总量较同期下降10个百分点,重复信访量降幅超过50%。接下来,江苏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化院领导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工作,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解决在首办环节,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1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提出要“实现领导干部带头接访办案常态化,首次到基层院申诉的信访案件全部由院领导包案办理”。江苏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最高检工作要求,自2022年1月1日起,首次向市、县两级检察院提出的刑事申诉案件、检察机关作为赔偿义务机关的国家赔偿案件和立案监督案件(以下简称“三类案件”),均由院领导办理,明确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化解措施,探索形成一系列江苏特色做法。今年全省检察机关受理的1419件“三类案件”,均由各级院领导办理,占市、县两级检察院依法受理的涉刑事诉讼权利信访案件的80%以上。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