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人大代表到检察院调研指导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时间:2022-12-12  作者:沈静芳 张明哲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代表们参观赤峰市检察院宪法·法治教育基地。

代表在赤峰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体验“心灵驿站区域”设置的沙盘模型游戏。

赤峰市检察院干警为代表们介绍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张明哲)“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需要全社会共画‘同心圆’。我希望检察机关能动履职深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凝聚合力,以依法监督的‘我管’促各司其职的‘都管’。”近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自治区和赤峰市三级人大代表20余人,到市检察院调研指导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代表们参观了赤峰市检察院宪法·法治教育基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宣传基地及检察文化中心,零距离、全方位、多角度感受检察工作。

座谈会上,赤峰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包英兰介绍,两级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最大限度教育挽救罪错未成年人,于细微处呵护未成年被害人健康成长,凝聚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力量构建全方位立体保护网,强化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监督。她还重点汇报了检察机关在探索维护未成年被害人民事、行政合法权益,牵手“家校社”综合防护和未成年人公益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赤峰市星之路儿童康复中心校长王欣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服务。“赤峰市检察机关在贯彻落实‘两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积极助推六大保护融合发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希望检察机关能够持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利用好现有的展馆,提升释法说理的精准性,扩大法治教育受众群体的覆盖面,让更多的人知晓如何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宣传平台贷、校园贷的危害,并加大对网络犯罪的打击力度。”她说。

同样来自教育界的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赤峰市二中校长李阁君认为,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关系到孩子健康成长、家庭和睦、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赤峰市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帮助学校培养青少年法治思维,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对于某些学生超出校规校纪的行为,他希望检察机关能指导帮助学校开展教育矫正工作。

“我希望检察机关着眼于未成年人的身边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可以有针对性地对教师开展培训,使教师成为未成年人法律宣传的先行者”“要借助日益壮大的网络自媒体加大宣传,让全社会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支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强化督促监督监护人履行抚养义务”……代表们在肯定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同时,纷纷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不断前行助力加持。

“代表建议一直是推动检察机关不断进步的强大动力。”包英兰表示,赤峰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政治建设对未检工作的根本保障作用;切实强化要素功能,推动未检工作发展提质增效;切实采取务实举措,完善社会支持体系,促进形成保护合力;切实加强专业化建设,持续提升未检履职质效;切实推进科技赋能,助力推进赤峰市域治理现代化。

(原标题:同心合力护花开)

[责任编辑: 周蔚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