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多方发力温暖每个孩子
时间:2022-12-08  作者:张吟丰 赵一声 詹烨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通讯员赵一声詹烨倪)近日,湖南省长沙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评出2022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省级示范县目标管理考核优秀案例和先进个人,长沙县检察院因为能动履职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突出而榜上有名。

为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该院与公安、法院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性侵未成年人案件预防、打击、救助一体化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细化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教职工入职查询、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及未成年被害人救助等机制。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今年11月16日,长沙县检察院办理的何某猥亵儿童案二审有果:被告人何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赔偿被害人相关经济损失。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李东南告诉记者,此案线索是妇联根据强制报告制度移交给公安机关的,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督促公安机关当天作出了立案决定。刚开始,何某拒不认罪,企图以“零口供”逃避刑责,检察官就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委托专业机构鉴定,固定了关键证据。

在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同时,长沙县检察院深挖案件背后的深层问题,通过发送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溯源治理。该院发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多发于旅馆,遂进行深入调查,向公安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和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组织圆桌会议推动旅馆行业治理。“会议促成相关职能单位两个月内联合整治辖区内宾馆、旅馆1100余家,在此基础上,我们联合公安机关对辖区内多家旅馆开展了‘利剑护蕾’专项行动。”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周程介绍道。

对于涉案未成年人,该院通过跨界联动开展帮教救助。小东(化名)是一起附条件不起诉案件当事人,同时也是该院和长沙理工大学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的帮教对象。小东的考察期恰逢备战高考期,检察官联系业内专家,从法治教育、心理疏导等方面对其进行跟踪帮教,最终小东如愿考上大学。

“面对涉案未成年人,我们不能当冰冷机械的司法者,而应是严管厚爱的引导者。”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欧春燕介绍,该院与湖南警察学院等5家单位签约合作,探索建立未检工作社会支持制度体系,与大型企业携手,帮助涉案未成年人提高就业能力,并同步制发督促监护令督促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

[责任编辑: 郭琦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